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檢舉達人一年8千多件 實名制後數量更多!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圖/TVBS
圖/TVBS

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採取實名制,數量不減反增,數量創近年新高,新北市有檢舉達人,一個人就檢舉了超過八千件,因此民代和基層員警建議對檢舉案設限,學者則說針對檢舉熱點可以採取科技執法的方式,減少人力浪費,也達到嚇阻作用。

值勤警察vs.違規民眾:「綠燈(行人)過斑馬線的時候,麻煩你機車都不要穿越人群當中,(我剛剛有減速),我知道你有減速但還是禮讓行人。」

 

台北市交通大隊的警察,在西門町的路口取締違規轉彎的民眾,開出罰單,不過自從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之後,出現了變化。

記者呂蓓君:「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採取實名制之後數量不減反增,其實民眾檢舉是沒有奬金的,不過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所提供的數據可以發現,去年一整年民眾檢舉的案件量,就高達68萬件,今年光是一到九月就已經有62萬件,如果我們進一步來觀察這個數字,去年的一到九月其實是50萬件,對照今年的62萬件成長了兩成以上,而民眾檢舉的前三名,最主要的因素第一名就是違規停車,第二名則是變換車道沒有打方向燈,第三名則是違規闖紅燈。」

雖然是實名制,但民眾檢舉不用到案說明,只要把影片照片傳上網,最終還是要經過警方來判定有沒有違規。
 

圖/TVBS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台北市交通大隊,透過檢舉人檢舉的案件量,最後都會來到這個檢舉系統的後台,再分發到台北市14個分局裡面,而以熱點來說,就以中山大安士林內湖案件量最多,而以第一二名的中山跟大安來講,每天至少要處理400件以上,可以說是負擔相當沉重。」

北市交通大隊楊慶雷:「這每個案子裡面根據裡面,所提供的影片或者照片都有不同的型態,像剛才我們第一案這個部分是,屬於違規照片的部分它就只會出現照片。」

北市交大執法組長王鈞:「他們必須要花一些時間,來針對這些檢舉案件做一個確實的審核,因為我沒有要求同仁,希望能夠針對這些檢舉案件,能夠非常的確實來做整合,包含說他的一些違規的事證,包含說他的車號時間是不是都有清楚,這個部分我們要來確實做審查,來保障民眾的權益。」

不只是台北市新北勢也是一樣狀況,自從開始有民眾檢舉專區後,負責的警察們天天都得面對,一大堆的照片、影片,連人都累出病來。

圖/TVBS

新北市交通大隊員警許晉源:「一年的處理量大概是落在80幾萬件,那去年到(咳...),以今年一到九月的成長量來推估其實是年年攀增。」

新北市有五位檢舉達人,一年就檢舉了8000多件,台北市也有一個人檢舉了7779件,
 

這些檢舉案必須處理,如果不處理,可能又會被民眾懷疑吃案,進退兩難。

立委(民)葉宜津:「每天至少要看6、700張的圖的照片,這樣子的工作量,我認為這樣是本末倒置,就是說我們微罪不舉。」

圖/TVBS

葉宜津說,過去呼籲執法員警,違規檢舉不是為了開罰單,而是為了交通安全,因此不能偷偷摸摸躲起來拍照,結果公權力不能這樣做,檢舉達人卻可以,建議對檢舉案設限,避免造成基層員警工作量大增,不過學者則是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台灣駕照取得相對容易,加上執法受限於警力,不一定能抓到,讓民眾有僥倖心態。

中華大學運輸管理系主任羅仕京:「在警力不足的狀況之下,我個人是贊成由民眾來檢舉,一輛車子的違規,事實上他隱含的意義就是,他無視於別人的安全,無視於其他用路人的便利,所以既然危害了別人,某方面來說你要讓他有檢舉的權利。」

 
學者也建議,可以統計違規的案件,針對檢舉熱點,設置科技執法的方式,降低警方人力負荷,又可以達到執法的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檢舉#交通違規#實名制#執法#案件#檢舉達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573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