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小鎮的平安夜殺人案 故事張力先發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0:00
圖/原創娛樂 提供
圖/原創娛樂 提供

警察應該是人民的保母還是政府維穩的工具呢?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聚焦在法國最窮城市魯貝,75%的區域被視為是「不建議涉足」的區域,可以想像犯罪率有多高,警察又是如何疲於奔命,電影開始於耶誕節平安夜,一名獨居老人慘死,兩名年輕女子涉重嫌,而電影更充斥各種作奸犯科的人,導演想要聚焦人性,人為什麼作惡,背後藏有多少無奈、仇怨與悔恨,而一個好的警察又是如何難能可貴,電影入選今年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你是否看到什麼?」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有,許多年輕人來這邊亂搞。」

平安夜過後,這座法國城市的警察忙著辦案,因為平安夜不平安。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大路街上有一輛轎車起火燃燒,大約在100號附近,我需要鑑識科,一小時內到。」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收到,聖誕快樂,老闆。」
 

警長達烏德也得徹夜值勤,來回奔波。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有刀子!」

有吃年夜飯吃到亮刀子的這家人;有寶貝女兒翹家而跑來求援的父母。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她是幾點失蹤的?」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週五下午時。」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有人拿火燒我!有人拿火燒我的臉!」

所幸,大叔他福大命大,但城市另一頭,一名獨居阿嬤慘遭殺害。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死因?」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脖子上有勒痕。」

老奶奶死在自家的床上,警探展開全面調查......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妳自己一個人住在這裡?」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跟朋友一起住。」

在抽絲剝繭之後,死者的鄰居──兩位年輕女性涉有重嫌,負責調查此案的是剛從警校畢業的菜鳥探員路易,他急著要立功、替天行道。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如今,我祈求祂能給我信心,我夢想著恩典。」
 

在電影中,警隊有新血加入可喜可賀,而在現實中,法國警察工作沉重到在日前,發起18年來第一場大規模罷工。

法國警察工會聯盟代表 腓特烈·拉加奇(10/02/2019):「他們最後要拿我們的養老金開刀,這是無法接受的,要我們工作到65歲,65歲還在街上抓小偷。」

持續將近一年的黃背心運動讓警察疲於奔命,政府廢除財富稅也刪減警備預算;想像一下,如果您是電影中這座犯罪之城的警察,將是如何身心俱疲,這座城市並非虛構,它位於比利時交界的國境之北,叫做魯貝市,曾經因為工業發展而輝煌,如今是法國最貧窮的百大城市。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城裡75%的區域都被視為"不建議涉足之區域",45%的民眾活在貧窮狀態下。」

困苦又暴力的魯貝市,是坎城名導,也是這部片的導演阿諾·戴普勒尚的故鄉,創作靈感便來自2002年發生在魯貝的一起謀殺案。

導演 阿諾·戴普勒尚:「我第一次觀看它就覺得親身經歷般,或許是因為它發生在我的故鄉魯貝。」

警方調查後認為兩名年輕女子涉有重嫌,她們窮困潦倒,是酒鬼、毒蟲,也是一對熱戀中的情侶,但是她們矢口否認犯案。

警察/2008年謀殺案紀錄片:「你看到了什麼?」
嫌犯/2008年謀殺案紀錄片:「什麼都沒有啊,為何要那麼在乎......」
警察/2008年謀殺案紀錄片:「是你說......」

案情一度陷入膠著,但是當法國紀錄片教父莫斯寇·布寇 (Mosco Boucault) 在2008年以她們為拍攝主角時,兩人突如其來地在攝影機前卸下心防。

嫌犯/2008年謀殺案紀錄片:「當她(被害人)醒來時,要離開為時已晚。」

導演 阿諾·戴普勒尚:「我同時感受到她們爆發的人性。」

戴普勒尚認為這兩個世俗認定的惡女,根本是女演員的夢幻角色,於是興起改編成劇情片的念頭,但不是一般警察追兇賣弄的懸疑、離奇與刺激,而是專注在合情合理、寫實細微的警察辦案程序,並關注人性與人類的悲劇。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發生什麼事?快說!」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你不會相信我的。」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夠了,對我沒用,克勞黛。」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我用我兒子的命發誓。」

畢竟警察是凡人,辦案需要洞察人性與疑點的觀察力,要認真研究與思考,不厭其煩地反覆交叉詢問,拉拉小提琴、朝牆壁開幾槍無法釐清案情的。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您總是知道他們有罪還是無罪?」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永遠都知道。」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您是怎麼分辨的?」
電影《今夜,我們無罪》:「我不知道,我試著以他們的角度來思考。」

電影中,老鳥警長熱愛魯貝這座從小長大的城市,也為了它的安全和平鞠躬盡瘁,他緝拿凶手、識破詭計還是心理輔導張老師,成為外來菜鳥探員的一盞明燈,顯露警察身為「人民的保母」其真正的意義以及可敬之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今夜,我們無罪#法國#魯貝#警察#坎城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72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