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用背儀器 台版AppleWatch30秒測心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7 23:29

「心房顫動」不易察覺,但和中風卻有高度相關,過去要檢測多半需要大型心電圖儀或是黏滿電極貼片一整天,相當不方便。不過國內有業者推出了一款心電圖手錶,外型和一般手環沒什麼兩樣,卻能夠隨時蒐集異常的心律資料,這類型結合醫療的穿戴裝置將成未來趨勢。

圖/TVBS

 
診間裡頭,醫師用聽診器初步判斷病人的心跳,因為來心臟科求診民眾,多數都有心悸和心律不整。

心臟科診所院長林俊忠:「心律不整很像現行犯,如果這時候它沒有在發作的時候,靜態的心電圖一般只有記錄十秒,很難去剛剛好偵測的到它,所以很多心悸和心律不整的患者他必須往來醫院跑好幾次。」

40歲余先生,本身是網路業自營商,剛好最近孩子出生,工作家庭兩頭燒,開始胸口悶、心悸,就怕會出現「心房顫動」症狀。

 
心臟科診所院長林俊忠:「有時候比較短、有時候比較長,這就是很典型所謂的心房顫動,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事實上老人家比較容易造成中風甚至心肌梗塞。」

「心房顫動」會讓腦中風的機率提高五倍以上,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比例增加,但症狀不易發現,要進一步確認症狀,以目前健保給付的早期心律不整篩檢,可是相對麻煩。

求診民眾余先生:「因為它貼在特定的地方,是需要醫療人員幫你放置正確的位置,如果當你拆下來去洗澡就沒辦法放到正確的位置,所以你要24小時貼著待命。」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為了要實際監測心跳的狀況,我們就必須要配戴像這樣24小時的心電圖,才可以在你任何不舒服的時候馬上掌握心跳的情形,不過你可以看到記者實際配戴上來,我身上除了有七個電極貼片,還有這些導線以及儀器在這裡,其實整體生活上來說都會非常不方便,不過現在這一套儀器的功能其實單靠一支手環就可以解決了。」

胸悶、心跳加速或心跳漏拍時,手指按壓錶面30秒會顯示即時心跳,而這段時間的心律資料,透過手機蒐集就能上傳雲端。

求診民眾余先生:「所以我在我不舒服的時候可以當下即時記錄,而不是說已經發生完畢以後,到了醫院才跟醫生講。」

心電圖手錶業者秦志南:「我們這樣測的過程中,電會走一圈,就是一個迴路,那我們會偵測心臟,心臟在活動的時候其實是個放電,就是電你一下你縮一下這樣,我們就測那個電的訊號。」
 

後台AI分析整理出,心律不整的時間數據,再經過護理師篩選最後交給醫師,不須逐筆分析,也加速檢驗流程。

心臟科診所院長林俊忠:「我們一天人體的心跳大概平均在10萬跳左右,10萬跳如果說逐筆都來檢視的話事實上非常花費時間,所以通常必須要先經由一個電腦程式判讀,擷取出幾段最重要的部分之後,再交由比如說生理檢查員。」

圖/TVBS

這款心電圖手錶,是中央大學和民間科技公司合作成果,比AppleWatch心電圖還早一步拿到FDA認證,準確率超過9成,目前和醫院診所合作,以短期出租的模式讓病患使用,不過合作的場域還不夠廣泛,後續分析運算也需要更大量的數據支撐。

心電圖手錶業者秦志南:「未來我們在做居家照護或是老齡化的社會,要做這個族群最好的照護,一定要走入剛剛說的社區然後基層院所診所,這樣的服務模式全部要把它建立起來。」

 
結合AI、大數據及物聯網,讓穿戴裝置能提早發現潛在疾病,也減少醫生負擔,但深度醫療在台灣畢竟仍在起步,越小巧方便的產品功能性也相對單一,想要詳細診斷病痛,還是走一遭醫院診所更實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律#穿戴裝置#AI#大數據#心電圖#智慧錶#心房顫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10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