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片鎖定偶像住處 日本出現「數位跟蹤犯」


發佈時間:2019/10/17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7 21: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我們上傳到社群網站上的照片,可能成為犯罪的工具嗎?日本一起性騷案,嫌犯供稱就是從女性偶像上傳的照片中,利用偶像的瞳孔中映射出的影像,鎖定她的住處犯案。專家說,現在的智慧手機拍照功能越來越強,隨便上傳照片,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危機。

今年26歲的佐藤響,因為性騷女偶像被起訴!只是讓他在日本一舉成名的,卻是這段供詞。

 

日本記者代述供詞:「從被放上社群網站的被害女性臉部照片,以她眼睛裡映照出的景色當線索,確定她的住處。」

無心放到網路上的照片,竟然能成為歹徒鎖定行蹤的工具,我們的眼睛真的透露出這麼多訊息嗎?

日本記者:「真的能從眼睛裡映照出來的景象,知道拍照地點在哪裡嗎?來實驗看看。」
 

其實不用透過拍照,只要角度對了,我們的確可以從每個人的瞳孔裡,看到附近的景象,而且和附近的地形、地物,一模一樣。比方說,在東京觀光勝地淺草寺的雷門前來張照片。

整張照片只看得到記者的臉,至於背景完全失焦模糊。

首都大學教授:「就像這樣,可以看到她眼睛裡,好像映照出什麼東西。」

首都大學教授:「然後調一下顏色,把顯示度調高,可以看得更清楚,可以看到很多燈籠。」

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還是能清楚看見雷門的大燈籠,照片裡的秘密,還不只這樣而已。

首都大學教授:「因為是照片右側照到光線,可以判斷不是面朝北方。當然跟拍照時間也有關係,不過因為光線不是很強,可以知道不是清晨就是傍晚,從這些資訊能判斷方位。」

原來照片是在下午四點左右拍攝,教授的確從有限的線索中,找到突破口。
 

首都大學教授:「照片裡隱藏的資訊越來越多,簡單說就是手機的照相功能不斷進化,過去拍起來朦朧的東西,現在也能看得很清楚。」

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過去10年從10萬畫素,一口氣躍升到2000萬畫素!技術的進步,反而簡化了犯罪的難度。

首都大學教授:「可以說是,『數位跟蹤狂』。」

數位跟蹤狂,儼然成為新的犯罪型態。佐藤響供稱,他甚至從偶像在房間裡拍的動畫中,透過窗簾和太陽光的方向,鎖定了偶像的房間位置。

首都大學教授:「一般的街景照片,只有這些線索可能不夠,但是和其他的訊息對照起來,就能夠縮小搜索範圍。」
 

換句話說,網路上便利的地圖工具,讓歹徒更能輕易鎖定位置與方位。隨手上傳的照片,可能為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數位#跟蹤#網路#照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84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