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反制美國"侵門踏戶"後 中國可能面臨的後果

作者 謝言中
發佈時間:2019/10/17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7 19:06
稱習近平為最大威脅 美議員促通過香港法案 圖/美聯社
稱習近平為最大威脅 美議員促通過香港法案 圖/美聯社

為回應香港抗爭的最新發展並對中國大陸及港府表明態度,美國眾議院於本月15日「無異議」通過了與香港直接相關的三項議案,其分別是《美國香港政策法案》的修正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限制向香港出口催淚彈和人群控制技術法案》。第一項議案表態美國「支持在香港自由集會與和平抗議的權利」,第三項議案則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一些特定種類的等人群管制用品。而最為人矚目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則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並且規定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現況報告,供其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

對於美國如此「侵門踏戶」,中國外交部重彈香港事務乃是中國內政的老調,奉勸美方懸崖勒馬。

 

話講得很狠,但中國是不是色厲內荏,明眼人心中自有一本帳。要知道,根據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美國授予了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貿易資格,也就是「香港獨立關稅區」。而作為一個「獨立關稅區」,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金融、貿易以及人員往來等方面,就可以和美中兩國之間的模式區別開,享有更加自由開放的交往空間。例如香港從美國出入口敏感技術的審查上,美方的處置便寬鬆的多。而且,也就是因為香港在貿易上不被視為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沒有被當前的美中貿易戰直接影響,也間接地成了中方資金避險的去處。

但當初美國之所以授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完全是立基於「一國兩制」的基礎之上,希望藉此對香港的自由、法治及人權狀況有所助益。不過從今日香港的情勢看來,無論是《逃犯條例》的修訂過程以及港府的種種作為,都顯示「一國」逐漸毀壞了「兩制」,因此美方當然有重新審視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必要。

對中國政府來說,雖然因為自身經濟的騰飛,香港不再是最重要的金雞母,但香港仍是中國對外最開放的緩衝帶。一旦中國與香港之間的關係只剩下「一國」而無「兩制」,這等同宣告中方連最基本的法治和人權都無法承諾保障。屆時,中國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世界孤立制裁的戲碼會不會重演?中國是不是能付得起這個代價?都在在考驗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美國#中國大陸#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國兩制#六四事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謝言中

時事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777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