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颱哈吉貝重創日本物流 衝擊箱根.輕井澤觀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10:12

日本哈吉貝颱風災情持續擴大,現在連觀光、物流也受到衝擊。不少工廠都因水災停擺,包括拉麵連鎖店幸樂苑、汽車速霸陸,部分生產線中斷。不只東北鐵路運輸受災,連從東京往西,通到山梨線的鐵路和公路,也因多個路段山崩,無法通行。知名觀光地箱根,登山鐵道不通,年內都難以修復。而幾乎沒有受災的長野縣輕井澤,也因縣內災情慘重,旅客紛紛取消住宿。這回水災影響重大,日本也決定月底的新天皇即位慶祝遊行,延後三週舉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清晨只有5度的低溫,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在寒風中迎接災後第五天。這回颱風哈吉貝造成的水災、土石流,影響遍及各地,兩天超過1千毫米的雨量,也重創觀光地箱根。

 

車子開往山區,沿途依舊有水不斷從地面湧出,岩石、樹木橫倒在地,部分路段因大規模山崩禁止通行,地方巴士全面停駛,箱根登山電車主要的觀光路段也不通。

NHK記者 深川仁志:「電車原本從綠色的那邊通過,但鐵軌遭土砂沖刷掉到下面,下方可以看到軌道和枕木大大受損。」

從強羅到箱根湯本的區間,有十多處土石崩塌,估計年內很難完全修復,對觀光業影響將拉長。
 

強羅站土產店老闆:「(觀光客人數如何?) 跟平常相比,大概是十分之一以上,像這樣每天沒有客人,不是多寡的世界,而是沒有,這是第一次這樣。」

這家溫泉住宿設施,則因土砂灌入,導致管線損毀,無法引入溫泉水,現在只能提供客人一般的熱水。

溫泉住宿設施經理 山田敏範:「客人說到箱根強羅的溫泉,都說真的是好的溫泉水,現在什麼都沒有,問什麼時候能修復,我們也不知道。」

接下來就是箱根的楓紅季,這個月7號,火山噴火警戒才剛降到最低的一級,沒想到現在又遇上颱風。不只災區,連沒有受災的觀光地也連帶受拖累,長野的輕井澤,觀光區幾乎沒有災情,但颱風過後,這家飯店5天就有260組客人取消,主要是因北陸新幹線減班,另外也擔心河川氾濫。往年這個時期,就算平日預約也達八成,但今年只剩四成。

飯店總經理人 山田敏彥:「很多人以為還不安全,可能還在停電,但其實越是這種時候,來長野輕井澤,更能成為我們的助力。」

除了觀光,日本物流也大受衝擊,東日本和東北的災區,大多取消包裹寄送,其中佐川急便,連關東往北海道也喊卡,因東北鐵路運輸受影響。

另外拉麵連鎖店的幸樂苑150家,約三成的店舖暫停營業,因為位於福島的工廠淹水,麵和湯無法製造;速霸陸位於群馬兩家車廠,則因缺乏零件停擺,等於日本國內生產線全停;與首都圈相連接的交通大動脈同樣中斷,導致部分超市都快斷貨。
 

NHK主播 鳥山圭輔:「連結東京和山梨的JR中央本線,很多路段的鐵軌遭遇土石流,部分區間無法通行;另外黃色的中央快速道路,同樣部分路段因土石流禁止通行。」

從東京豐洲市場送往甲府的水產,要比平時晚上3個多小時,且進貨量剩一半,漁貨也貴兩到三成。

山梨中央水產 風間稔:「對早上的客人來說,商品都來不及,希望中央快速道路和其他交通方面能盡快改善。」

看看「灰頭土臉」的北陸新幹線,除了120節車廂泡水,最新調查也發現,部分車廂很可能因淹水而脫軌,估計還要一到兩週才能全線開通。日相安倍晉三今天(17日)也前往福島和宮城災區,視察受災的工業園區,同時慰問在避難所的災民。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政府將好好支援生活重建,對健康狀態應該很不安,但還是請小心維持健康。」
 

目前光是農林水產災損,30個都府縣初估就達250億日圓,相當台幣70億,但災情尚未完全掌握,經濟損失恐怕還會更大。眼看災後復原工程浩大,原定10月22號舉行的新天皇即位祝賀遊行,日本政府決定延後三週,改為11月10號;至於其他儀式,包括「即位禮正殿之儀」等,則將如期舉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哈吉貝#颱風#水災#土石流#日本觀光#箱根#輕井澤#楓紅#北陸新幹線#農林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60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