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芒果乾」大選流行語 青少年國族認同是台灣人有?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23:09
圖/TVBS
圖/TVBS

這次大選「芒果乾」是網路熱門流行語,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吸引很多年輕人注意,而根據公視委託政大做的青少年國族認同調查,有78.7%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圖/TVBS

 
2020總統大選最夯關鍵字之一,你跟上了嗎?

大學生vs.記者:「(有一個詞在網路上面非常熱門叫做「芒果乾」),(那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不好意思,不知道,(不知道,好,是亡國感,你有聽過嗎)?沒有。」

大學生:「不知道,不好意思。」

 
大學生vs.記者:「(芒果乾,那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你說亡國的感覺嗎?」

Bingo!答對了!隨機街訪7個大學生,有1個人知道芒果乾就是亡國感的諧音,而談到香港反送中事件。

大學生:「就是有一種就是萬一,台灣未來變成這樣那要怎麼辦的感覺。」

大學生:「我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問題,就是因為中國政權的確是,在言論自由方面,的確還是有在限縮的感覺。」

圖/TVBS

從香港蔓延開的焦慮感,或許就是芒果乾的養分,而過往在國族認同的調查中,通常都是以20歲以上,這回。

記者王薏絜:「根據公視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做的調查,在兩千多名的高中職學生當中,有78.7%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高於0.8%的中國人和20.1%的兩者皆是,而這也是第一次首度有規模的,做青少年的國族認同看法,而這些學生在2024的總統大選中,他們都是首投族。」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上一次有這樣的(認同民調)高峰,雖然是成年人(調查)的情況,是在太陽花學運,也就是說對於兩岸關係的重大事件,特別是憂心於兩岸問題,會影響到他自己前途的這種重大事件,其實是會造成相當程度民眾在認同上面起伏的,2014年太陽花學運是一個高峰,那這一次剛好碰到這個香港反送中的問題,這些年輕人跟中國大陸,已經沒有過去那種歷史臍帶的連結。」
 

青少年有別於長輩,曾歷經過那樣的時空環境,像國共內戰等等,而在這次調查中問到,認為台灣和大陸的政治關係最好是哪種情況,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的有40.3%,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的有25.2%,永遠維持現狀的是14%,這三個選項是前三名。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這群青少年其實他並沒有太深刻的,跟中國大陸的交往經驗,然後在他的這個生活的,等於他過去的生活經驗,其實一直認知台灣跟中國大陸是分成兩邊的,所以對他們而言,統一其實是很難去想像的一件事情,與其說他們是所謂的天然獨,我還是會覺得,基本上還是所謂的天然反統一。」

圖/TVBS

政治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初探的研究,認同是台灣人跟追求法理的獨立,並不劃上等號,從青少年時期進入到大學,還會有政治社會化的關鍵期,看法仍會改變,而非僵固在那邊,而原本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民進黨,在反送中議題上,被外界認為撿到槍。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你看習近平這個部分,習五條這個部分,然後送中這個部分,那最近斷交這個部分,所以我還是一直認為說,中國到底是在裝傻呢?還是他是真的是很無知呢?因為他再動口動手的話,會幫助到小英。」

 
每回到了選舉,台灣主權就像神主牌不斷被提起,或許選民該好好思考,嚴格檢視的,應該是藍綠提出怎麼樣的政策,經濟、少子化、勞工權益、公共安全等等,你研究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芒果乾#反送中#國族認同#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993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