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8月經常性薪資增幅2.32% 創19年同期次高


發佈時間:2019/10/15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17: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8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今年1至8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4萬1760元,年增2.32%,創下19年以來同期次高,不過主計總處表示,勞動市場仍可見景氣趨緩的影響。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8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4萬2135元,年增2.22%,1至8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也有2.32%,且增幅創下2001年以來的次高,顯見月薪成長力道依舊穩健。

 

不過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台灣景氣擴張力道逐步趨緩,潘寧馨坦言,從勞動市場部分指標可以看出跡象,舉例來說,今年廠商發放獎金的力道不如去年,製造業加班工時也有縮水。

主計總處統計顯示,今年1至8月總薪資年增率為1.94%,是近3年的低點。潘寧馨解釋,經常性薪資加上涵蓋年終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的非經常性薪資,合計便是總薪資,由於景氣好壞會影響廠商發放獎金的意願,如今景氣走緩,導致非經常性薪資的成長幅度不如經常性薪資,進而拉低總薪資增幅。

此外,景氣不好時,工業生產活動減少,不用加班,加班工時便隨之降低,因此製造業加班工時也是景氣觀察指標。
 

潘寧馨指出,截至8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已經連11月呈現年減,便是受到景氣擴張力道不足影響所致,不過加班工時年減幅沒有擴大,由此推斷,景氣沒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

對於近日熱門的台商回流議題,潘寧馨也提供相關數據做為參考,截至8月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通過審查家數為124家,主計總處進一步觀察這124家廠商的受僱人數,發現和去年7月底相比,人數增加7600人、成長3.43%,成長幅度和整體受僱人數增幅1.19%相比,明顯較高。

不過潘寧馨說明,受僱人數成長可能與廠商回台投資須增聘人力有關,但也可能是因為轉單效應、調整生產情況等,不見得都是台商回流的直接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員工#勞工#景氣#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215

0.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