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慘颱風路徑!哈吉貝暴雨72死 47川潰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10:16

日本哈吉貝颱風過後第三天,目前已知災情72人死亡,仍有十多人失蹤,搜救的黃金72小時進入最後倒數。這次東北的福島河川大氾濫,水災是戰後最慘;長野縣也同樣大範圍淹水。專家分析指出,災情如此慘重,主要是因暴雨下在半夜,河川水位不斷上漲,導致住在一樓的居民難以逃生。東京首都圈住在高樓的民眾,則因淹水停電,也一樣受災。

圖/達志影像路透

NHK記者 高崎哲治郎:「這裡是福島縣本宮市上空,畫面中間的河流就是阿武隈川,河水依然是泥黃色。」

 

強颱「哈吉貝」橫掃日本關東、東北地區後,災區都是這副大水泥濘景象,一場颱風讓日本一共7縣47條河川66處潰堤,大水淹超過1萬棟住宅,造成至少72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其中又以福島縣25人死亡最多,光是福島,就有14條河流潰堤,日本全國最多,而洪災最嚴重之一就是阿武隈川,到底為什麼災情如此慘重?

NHK記者 立石顯:「福島縣內大範圍大規模氾濫,在深夜一口氣發生,是災害非常大的原因,阿武隈川在人口密集的地區氾濫,因此導致災害擴大。」
 

深夜開始的強降雨和潰堤,讓許多住在一樓的居民根本來不及逃。同樣在流域的宮城縣丸森町,15號早上汽車依然埋在土砂和水裡,橋上也滿是瓦礫殘骸和漂流木;還有居民在泥巴地上寫著「水和食物」,對外求援。

另一條災情也相當慘重的,是流經長野縣的千曲川,日本自衛隊腳踩泥濘,挨家挨戶搜索受困災民;暴漲的河水也讓多處橋梁斷裂,通行的車子直接墜河。當地草莓農園15個溫室也通通淹水,今年收成確定泡湯。

草莓農家 都竹大輔:「草莓已經無法呼吸,根都腐爛生病了,今年內大概無法收成。希望明年初能收成,所以現在要盡可能努力挽回。」

受災的不只鄉下農村,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川崎市,這棟高22層樓的住宅,地下變電設備因淹水損壞,大樓停水停電,住戶光是爬上爬下就快受不了了。

15樓住戶:「想說或許是很好的運動,但還是太辛苦,爬上15樓再下來,一天來回個兩三次就很累了。」

川崎市的JR武藏小杉站,也因淹水電梯、扶梯都不能用,通勤時間站內一片混亂,售票機也全貼上故障標示。金融機關也沒能倖免,東日本128處的ATM無法提領,50家郵局停止營業;災區也有80多家超商,因淹水或停電不營業。目前還有超過13萬戶斷水,民眾趕著前往超市搶水,但一開店30箱水,5分鐘就全賣完。

顧客:「不管到哪裡都沒有在賣水,現在來這邊也沒有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復原,很困擾。」
 

哈吉貝驚人的雨量,也讓知名觀光地箱根,48小時就下了1001毫米,蘆之湖水位高漲,周邊道路停止通行,箱根登山鐵道部分路段也停開。

至於上百節車廂泡水的北陸新幹線,停駛區間雖然縮短,但長野到上越妙高依然不通,從東京到長野、金澤到上越妙高,只能折返運行,根據JR東日本,最快要一到兩週才能全面恢復通車。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車輛基地)淹水面積約四成已排除淹水,首先要盡可能迅速排水,政府已要求JR東日本要盡快復原。」

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開議前,全場為罹難者默哀,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動用本年度預備金5千億日圓救災,甚至考慮追加預算。這回17個都縣,超過100個地方,24小時降雨量都創觀測史上最多,罕見的破紀錄暴雨,直逼學者專家做的暖化模擬。

中央大學理工學系教授 山田正:「我們(用超級電腦)計算超過5千次地球暖化下的降雨方式,當中最強降雨的颱風路徑,就跟這次哈吉貝的路徑幾乎一模一樣。」
 

預測未來暖化的結果,沒想到現在已經發生。日本專家指出,目前日本的避難觀念已經扎根,但治水等防災基礎建設,因財政困難,缺乏進化更新,往後必須從軟硬體著手,規劃防災治水,才能把災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吉貝#颱風#日本#潰堤#福島#長野#斷水#停電#北陸新幹線#箱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817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