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泰隆尼亞9獨派領袖判刑 爆警民衝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加泰隆尼亞舉辦公投爭取獨立,不僅吸引全球的注意,也引爆西班牙近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兩年後的現在,西班牙最高法院以煽動叛亂、濫用公帑等罪名,判處9名獨派領袖9年到13年不等的刑期,掀起支持獨派民眾的怒火,策動大規模示威活動。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多條市區街道、車站、國際機場都被示威群眾「占領」,超過一百架航班被迫取消。

示威人士:「釋放政治犯、釋放政治犯!」

 

大批示威群眾,紛紛湧進巴塞隆納國際機場,有人喊口號表達訴求、有人靜坐抗議,機場出入境旅客行動受限,場面和香港這一段時間的抗爭有些相似;香港人反逃犯條例,西班牙這頭則是反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得面臨入獄坐牢的命運,他們認為爭取獨立不該被定罪!

示威人士:「街道永遠是我們的!」

這一刻還算和平,但隨著越來越多的鎮暴警察趕到、揮動警棍驅趕人群,現場氛圍逐漸變調失控,警民在機場爆發激烈衝突,連帶也波及到航班運行,多個架次延誤、超過100個航班被迫取消。
 

義大利商務旅客:「實事上(到機場的)高速公路也被堵住了,我提早出發,還徒步走了2.5公里。」
記者:「走了2.5公里?你不生氣嗎?」
義大利商務旅客:「不會,我想來這裡的人都是為了示威吧,如果我是加泰隆尼亞人,我可能也會在這裡。」

加泰隆尼亞示威行動,在首府巴塞隆納遍地開花,除了占領機場,周邊的高速公路、以及市中心多條街道和車站,同樣被抗議人士擠得水洩不通;既使是入夜後,人群也沒有散去,他們聚集在警察總部外,場面再度陷入混亂。

示威人士:「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我很想哭,令人難以置信,因為我們唯一要求的就是投票,為獨立而投票,這並沒有傷害任何人啊。」

2017年加泰隆尼亞舉辦獨立公投,當時不僅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也引發西班牙近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打亂金融市場,在投票率42%的情況下,超過九成的選民支持「加獨」,隨後宣布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立,只是沒想到西班牙中央政府以公投違憲為由,強制接管自治區政府、改選議會,獨派領袖不是被捕就是流亡。

兩年後的現在,西班牙高等法院宣布裁決,除了三名罪名比較輕的被告,僅處罰款不須入獄之外,其他9名獨派領袖以煽動叛亂和濫用公帑等罪名,判處9年到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前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刑期最長,得吃13年牢飯。流亡到比利時的加泰地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則大批判決總刑期超過一百年太過離譜,根本是政治報復;而目前西班牙法院已經以同樣的罪名,對他發出了新的國際逮捕令。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前主席 普伊格蒙特:「西班牙最高法院的裁決,針對加泰隆尼亞政府、議會成員和重要社會機構人士,證明根本是鎮壓策略,也是對所有加泰隆尼亞人民的報復,這些人只是以民主途徑實現意願。」
 

加泰隆尼亞當家的現任主席托拉(Quim Torra),認為這個裁決是政治審判,要求當局特赦。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 托拉:「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以及我本人,拒絕接受這個裁決,因為我們認為這既不公正且違反民主,讓他們成了政治審判的一部分,同時利用法律訴訟反對加泰隆尼亞自決權利、以及反對獨立運動。」

西班牙看守總理桑切斯則強調,任何人觸犯法律都得服刑,重申判決不是報復。不到一個月後,西班牙就要舉行4年內的第4次國會大選,馬德里當局原本希望藉著這項判決,讓「加獨」危機能告一段落,但只怕現在再次激起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民怨,築起與中央政府之間的高牆,醞釀下一波的動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獨立#公投#示威#抗議#判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0

0.0915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