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守法學素人當選總統 突尼西亞政治添新頁


發佈時間:2019/10/14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4 15: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突尼西亞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出口民調顯示法學教授薩伊德(Kais Saied)可望壓倒勝出,使這位政治素人獲選民更大授權,完成他所謂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的憲政改革。

根據民調機構Sigma Conseil所做的出口民調,獨立參選的薩伊德在決選奪下76.9%選票,他的對手、媒體大亨卡魯伊(Nabil Karoui)僅拿下23.1%選票。突尼西亞選委會表示,全國約有747萬登記選民,投票率超過57%,高於9月第一輪選舉時的49%。

 

61歲的薩伊德今晚在首都突尼斯市中心的競選總部告訴支持者:「突尼西亞人為歷史開啟新頁,我將做個全民總統,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包括我自己。」

決選由同為政壇素人的薩伊德與卡魯伊對決,凸顯突尼西亞人對主流政治人物徹底失望。薩伊德與卡魯伊在9月的第一輪選舉擊敗包括現任總理等20多位候選人脫穎而出。

憲政法學專家薩伊德因平淡、毫不激情的演講風格而獲封「機器人」綽號。他允諾會大清倉式地翻修國內政壇,擴大國會席次以容納更多來自草根基層的代表。
 

他的低調競選方式獲得許多年輕選民支持,震撼性從第一輪選舉出線;突尼西亞年輕選民對茉莉花革命後的政府沒法發展經濟與提供大量工作機會感到憤慨,國內失業率超過15%。

但批評薩伊德的人,多不滿他的一些社會保守觀點,包括女性繼承權等。個子高且外表冷峻的薩伊德被視為極端保守,雖然他以允諾政府應還權於民作為向選民的訴求,但他也曾在提及同性戀時,稱其「病態且為外國陰謀」。

「華盛頓郵報」報導,45歲的製藥實驗室僱員薩西(Najwa Sassi)在突尼西亞的海外領地投票給薩伊德,他說,「我已厭倦突尼西亞的政治體系,但我從沒料想過我們會選出一位政治素人,這讓我對我國的民主感到驕傲」。

觀察這次選戰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共和黨研究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專家麥斯提克(Scott Mastic)說:「選民想要新面孔,有時素人會有一些沒嘗試過的想法。突尼西亞國內態勢,較中東與北非等其他地方更像在歐洲所能看到的景況。」

不過薩伊德很快就會面臨挑戰。在上週的國會選舉,溫和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Islamist Ennahda Party)雖未過半,卻贏得最多席位,而卡魯伊雖在這次決選落敗,他新創的政黨也取得不少席次,將使新政府組閣益發困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突尼西亞#大選#薩伊德#政治素人#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18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