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新戰場! 外送平台推「外帶自取」新服務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23:05

餐飲市場在外送平台崛起後,開啟了新的服務領域,而在這波風潮背後,平台業者又趁勢推出「外帶自取」的服務,類似於把過去電話點餐的方式優化,透過手機直接下單結帳,消費者只要在時間內到場取餐,就能完成交易,也成為外送平台新一波的市場大戰。

圖/TVBS

 
記者 詹舒涵vs.店員:「您好歡迎光臨,你好我是要取餐25號詹小姐25號詹小姐嗎?稍等一下喔,這是您點的招牌油雞飯,餐點都已經到齊了!謝謝,謝謝光臨。」

記者 詹舒涵:「好我省去掉了過去以往,必須排隊結帳的麻煩就可以拿到,我預定好的餐點這是由國內的外送平台業者,今年九月份在全台來推出的,外帶自取服務目前合作的廠家,已經有上千家成效相當不錯。」

客人vs.店員:「你好我要外帶我要一個油雞腿飯,油雞腿飯嗎?」

 
過去必須到店裡看著菜單,由店員服務結帳接著現場等待,外帶自取就像是提前電話點餐,但透過的是手機平台,直接操作點餐。

餐廳區經理:「我們(店)這邊是在松山車站裡面,那相對客人可能趕時間,就不想要去做打電話這個動作,那平台這個功能的話,他就可以去做線上先點餐的動作。」

來自香港的油雞業者強調,自家店點位在車站內,餐期尖峰期根本忙到沒辦法接電話,所以這樣的智慧點餐其實很有優勢。

外送平台行銷長周宜潔:「我們現在有上萬家的餐廳,那每一家餐廳都有詳細的菜單,然後還有這個價目表那其實對於,原本就想要去做外帶的這些消費者來說的話,其實它是一個非常方便去瀏覽。」

圖/TVBS

平台端帶著龐大商家數,順勢而為市場對手也有相同策略,參與外帶自取的目前也有七百家左右,甚至還能開發潛在客群。

外送平台行銷長 周宜潔:「大家如果說上班也好,或住家附近你其實並不一定知道說,你附近有哪些好吃的餐廳,(但現在外帶自取)你就會發現說,它真的有哪些餐廳哪些餐點特別好吃這樣。」

另外小型餐飲業者在成本考量下,很難建立自己的智慧點餐系統,外帶自取能夠補足這塊服務,根據調研機構預測2020年,消費者的餐飲支出有一半都在餐廳外發生,而美國目前的餐廳營收,有百分之5到10都來自網路訂餐,也成為外送平台業者明年瞄準的新興戰場。
 

記者詹舒涵:「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其實也帶動整體餐飲業的服務升級,來到店裡頭你現在常會看到,這種自助點餐機系統商就透露了,他們長期服務下來的經驗,這個點餐時間大概可以節省一半,所以呢這樣的好成績,也讓他們整體的服務後勢看漲,目前在台灣已經拿下2.5萬家廠商,一起合作來服務市佔率超過三成。」

智慧零售在餐飲業大舉開跑,智能點餐機能讓2到3名的服務人員,脫離收銀結帳的工作流程,以這間大型連鎖早餐業者來說,剛引進系統2個月,第一波有13家直營門市率先試辦。

連鎖早餐店品牌經理蔡國憲:「我們可以把人力移轉到,整個製餐的速度跟品質,還有強化我們對於消費者的服務,那其實對整體的營運來講,會有加分的效果。」

圖/TVBS

智慧零售進駐也強化客流分析,透過後端螢幕清楚看到,包括進入店內的客群,或是路過店外的人潮,都能用人臉辨識,做初步的性別、年齡判斷,這些有助於店家了解既有和潛在的客戶樣貌,配合電子菜單就能隨時段更換宣傳。

 
智慧系統商執行長康惠媚:「我不曉得現在很多人,也不喜歡跟人家講話就進來,你就點好以後坐著等人家送餐,我覺得(現在)消費者跟業者來講,其實(心態)都是準備好。」

搭上智慧列車開進餐飲市場,系統商逐步建置餐廳智能服務,外送平台優化點餐流程,這波飲食大戰熱鬧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送平台#餐飲#市場#智能#外帶自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24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