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救穿山甲! 全球非法交易最多的哺乳動物


發佈時間:2019/10/11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22: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身上下長滿鱗片的穿山甲,長相奇特,但一身鱗片也害得牠慘遭追殺,因為傳統中醫認為穿山甲鱗片有療效,近幾年來不肖分子大量盜獵和走私,全球穿山甲數量急劇減少,估計2000到2013年走私超過一百萬隻以上,穿山甲如今已經超越犀牛和大象,成為全球盜獵最多的哺乳動物。

穿山甲專家溫蒂帕奈諾:「牠就是有一股我無法言喻,的獨特之處。」

 

其貌不揚的穿山甲,喜歡獨處、神出鬼沒,褐色的鱗片在叢林裡是完美偽裝。

穿山甲專家溫蒂帕奈諾:「你可能在叢林裡待了多年,卻一隻也看不到,因為牠們大部份時間,都非常安靜害羞,你開車經過也不會察覺牠的存在。」

世人也鮮少知道,穿山甲已經超越犀牛、大象,成為全球非法交易最多的哺乳類動物。
 

保育人士海伍德女士:「可憐的穿山甲被忽視遺忘,幾乎瀕臨滅絕邊緣,直到有人張開眼睛了解盜獵現況。」

獵蟻高手穿山甲以鱗片而聞名,在傳統中醫領域上,很多人誤以為牠的鱗片有療效,這也註定了牠的悲慘命運。

旁白:「穿山甲鱗片會曬乾磨成粉末,然後做成藥片或放進膠囊,號稱可以治療關節炎甚至癌症,大概要有1800隻死穿山甲,才會有一噸的鱗片。」

光是在2018年全球就查獲48噸非法走私穿山甲鱗片,相當於有八萬六千隻穿山甲死於非命,亞洲種穿山甲幾乎已經瀕臨滅絕,現在非洲種可能也會步上後塵。

穿山甲專家楊森教授:「我們會和這些賣家和盜獵者協商,他們漫天要價一隻要十萬美元,是稀鬆平常的事,我會說我要先確定牠們還活的。」

楊森教授是南非的穿山甲工作小組創辦人,以拯救穿山甲為職志,只要一有賣家找上門,馬上就會連絡警方逮人。

保育專家萊特女士:「有時候穿山甲被抓了兩個星期,沒吃沒喝困在袋子裡,被人亂戳亂看,拖來拖去討價還價。」
 

幸運獲救的穿山甲逃過一劫,但穿山甲是出了名的難養,後續的照護和野放大不易。

獸醫羅倫斯:「我第一次接觸到穿山甲時,牠捲成一個圓球你能怎麼辦,從哪裡打點滴如何打針,牠們到底是怎麼回事,而且我們的設備都是,針對貓狗烏類和馬兒。」

歷經劫難的穿山甲有八成罹患肺炎,保育人員必須細心照顧,光是要餵飽牠們就是大工程。

穿山甲專家楊森教授:「穿山甲在圈養時不會吃,而且沒有東西可以餵牠們,我們不可能跑到野外去,帶回來一萬隻螞蟻,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會陪牠一天出去六七個小時,一個人陪著牠保持距離,讓穿山甲恢復身心強壯,然後自行覓食。」

穿山甲生性容易緊張,能夠自行覓食就是好轉徵兆,像是這一隻獲救時只有一公斤,現在長到六公斤,終於可以開始階段性野放。
 

穿山甲專家楊森教授:「大約為期一個多星期,我們會讓牠們熟悉環境,到處聞嗅是否有合適的食物,是不是有牠們習慣食用的螞蟻種類,因為牠們不是全都吃同一種螞蟻。」

南非保育中心野放穿山甲的成功率如今達到八成,為了宣導穿山甲保育,兩名紀錄片工作人員走訪非洲各地,追著穿山甲跑。

紀錄片人員對話:「感覺像是在捉迷藏,是誰佔上風,目前為止是穿山甲。」

他們拍出了全球第一支穿山甲紀錄片,讓世人進一步認識神秘的穿山甲。

穿山甲專家楊森教授:「穿山甲無害有魅力,牠沒有牙齒,舌頭幾乎和身長一樣長,紀錄片導演,穿山甲的迫切困境,促使我們把這部紀錄片放上YouTube,做為免費網路資源。」

紀錄片「穿山甲之眼」片段:「這些就是穿山甲鱗片,對白腹穿山甲。」

溫柔的穿山甲,唯一的天敵是人類,延續了4000萬年的物種,如今唱起存亡悲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穿山甲#人類#存亡#追殺#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61

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