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趁品蟹旺季作亂!網購賣家炒作蟹券營利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0:00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今年陽澄湖大閘蟹9月23日才開捕,錯過了中秋,很多消費者為了趕上送禮,上網購買「蟹券」,這種蟹券打著先預訂到時再憑券領取而熱銷,一家網購賣場最多能賣出五萬張。但現在這些蟹券,爆出問題相當多,有消費者有券卻領不到貨,或者是拿到貨螃蟹品質不佳;甚至很多不肖賣家,從頭到尾手頭上根本沒蟹,靠炒作蟹券來營利。
 
豪邁掰開蟹殼,滿滿蟹膏一口塞進嘴裡,大陸進入秋蟹品嘗旺季,網購平台上各家螃蟹提貨券,早先一步熱銷。

 

今年陽澄湖大閘蟹9月23日才正式開捕,錯過了中秋,但為了不失禮很多消費者改買蟹券送人,事先預訂等貨到了憑券領取,結果問題一堆。

客服 vs.消費者:「冠品蟹業竭誠為您服務,你要的電話忙,就沒了。」

想用蟹券換螃蟹,怎麼也聯繫不上店家;還有螃蟹送上門,一箱八隻就有三隻死蟹,聯繫客服也攤手不管。
 

消費者:「我把這圖片還有卡的訊息提供給客服,我都給了。(他們怎麼回覆呢?)他說...就說反正就是說...意思是不管了。」

蟹券如同幾年前大陸流行過的月餅券,在網購平台上,銷量最好的能賣超過五萬張,廣告還會刻意標註888、1888數字,讓人誤以為購買的螃蟹價值人民幣888元或1888元。

經銷商:「它這上面不是說元的,不是說多少元,是說多少什麼型,(比如)688型(讓消費者)就覺得是688元,那其實這個蟹(券)都是這個模式來(賣)。」

大玩宣傳手法還有價格,標價人民幣298元,加上折扣促銷只要人民幣128元,台幣五百多元,就能買到四隻4.5兩的公蟹和四隻3.5兩的母蟹,不了解的消費者以為撿到便宜,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假。

養殖戶 邢師傅:「一共這八個最起碼是800元,大一點就是得要一千元,平均一隻最起碼是一百元。(八隻128元能買到嗎?)128元是肯定買不到的。」

經銷商:「最起碼一千左右,這是批發價,現在你像四兩半和三兩五的蟹的快遞費,可能要五六十元。」

更誇張的是蟹券多半打出是陽澄湖大閘蟹,不過,大陸央視記者直搗產地,根本沒那麼多蟹可賣。
 

養殖戶:「我們今天第一撈,哇!好多。」

在當地退養還湖政策下,今年捕撈的大閘蟹普遍個頭大,但產量並未增加,如果一隻平均四兩,每份十隻打包出售,在產量和去年差不多的狀況下,可供出售的大閘蟹是65萬份,光是一個網購平台,蟹券銷量前30的賣家,合計就賣出了60萬份。

經銷商:「(是陽澄湖的嗎?)不是正宗的陽澄湖的。(那我看你這卡上寫的陽澄湖?)陽澄湖他們都是寫陽澄湖,這個大閘蟹你說在陽澄湖去買,也未必能買到正宗的。」

蟹券銷售沒有上限,甚至有效期長達兩到三年,當提貨量大於實際大閘蟹數量,賣家可以推託到來年交貨,或是提出打折回收蟹券。

經銷商:「我賣六折的東西,我五折收,我五折賣的東西,我四折收,我做這個東西,我每年都賣一百多萬。」
 

從頭到尾不需要真的買賣大閘蟹,靠操作蟹券一買一賣,賣家就能輕鬆營利。

北京大學金融系主任 劉曉菁:「其實經銷商在某種意義上,依託於這個基礎資產就是螃蟹,然後把它做成了一個金融的衍生品,一旦有了金融屬性之後,可能出現資金空轉啊,可能他預售了之後,最後他破產了,或這是他捲包跑了。」

蟹券橫行,讓年產值高達人民幣800億的大閘蟹產業鏈,可能因此砸了招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陽澄湖大閘蟹#蟹券#中國大陸#紙螃蟹#海鮮#期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01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