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警殉職百日 列車長配防身噴霧10月試辦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3 18:36

發生在今年七月,鐵路警察李承翰不幸殉職,今天是李承翰的百日,檢視鐵路警察的值勤現況,原本的單警勤務,變成三人出勤,案發之後,電擊槍跟辣椒水成為出勤的標準配備,也要求一定要穿防彈衣,今年10月開始,台鐵也加強列車長的防身配備,開始嘗試攜帶防身噴霧。

圖/TVBS

 
李承翰的案件發生之後,鐵路警察的值勤方式也跟著改變。

原本受限人力的單警勤務,由保一、保四、保五總隊天天派人支援。車站守望、巡邏簽表,看著往來進出的旅客,增加的不只是人力,鐵警裝備也升級。

鐵路警察嘉義派出所員警 羅宜峯:「鐵路就多了電擊槍,多了這個電擊槍,現在也都會要求辣椒水要拿,都要帶,畢竟現在你如果在車站車廂要拔槍,應該有點困難。」

 
考量實彈射擊的危險性,事件過後電擊槍成為鐵路警察的標準配備,像是李承翰所在的嘉義派出所,就配發到5支電擊槍,也要求出勤一定要穿防彈衣。

圖/TVBS

資深司法記者 趙國涵:「發生在2019年7月的台鐵刺警案,鐵路警察李承翰上車處理補票糾紛,結果不幸殉職,得年24歲。年輕警察因公死在工作崗位的個案是層出不窮,根據警政署統計,全台員警超過7萬人年資在5年以下的年輕員警,有1萬8千人;30歲以下的年輕員警,也有1萬5千人,占比將近四分之一,他們是員警這份工作的主力,但是遇到的狀況也是層出不窮。」

鐵路警察模擬演練:「前面吸引歹徒的注意,後面我們就可以順勢,夾住他的腳,往後拖讓他趴下去。」

不願意再看到悲劇重演,台鐵刺警案後,全台北中南一個月內加強演練,利用各式警械結合電擊槍的使用。

這樣的演練過程著重於教育員警,如何與歹徒周旋並伺機制伏。即使警察勤務類型相同,不同環境會遇到的狀況也不同,像是車站最容易碰到酒醉、精神疾病,旅客持刀的狀況,台鐵列車長的防身裝備也升級。

圖/TVBS

10月開始先在台北跟基隆嘗試攜帶防身噴霧,成效好的話明年將會全面實施,就是希望未來所有第一線的同仁,都能擁有齊全的裝備,正確的判斷現場,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承翰#百日#鐵路警察#防身噴霧#演練#鐵警百日深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4340

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