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化解反政府示威 伊拉克發布13點改革計畫


發佈時間:2019/10/09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9 15: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政府今天發布第2套社會改革的13點計畫,試圖達成反政府示威者訴求,想辦法化解在全國各地延燒8天,造成110人喪命與6000人受傷的抗議活動。

示威群眾要求政府下台並徹底改革腐敗的政治階級,主要在首都巴格達及南部地區與伊拉克安全部隊發生衝突。伊拉克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今天發布的13點計畫,主要是向窮人提供補助與住房,也提到向失業青年提供職業訓練及教育倡議。

 

路透社報導,儘管馬蒂緊接在內閣會議後,於社群媒體上發布改革計畫,但多數伊拉克人在這幾天被斷網,也無法使用社群媒體看到相關內容。

巴格達東部城市薩德(Sadr)昨晚再度出現抗議,至少一名安全部隊成員遭殺害,但伊拉克多數地區仍比過去一週平靜得多,而政治人物也在尋求平息動亂的方法。

但警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今天入夜後,伊拉克安全部隊開始在巴格達東部及東北部地區逮捕抗議民眾,他們攜帶抗議者參與最近活動的照片以辨認並逮捕示威者。伊拉克的半官方最高人權委員會說,上週800人遭捕後,約有500人獲釋。
 

伊拉克軍隊今天表示,內政部部隊在薩德市遭到不明襲擊者攻擊,導致一名成員遭殺害,並有4人受傷。當地前一晚發生暴動,造成15人死亡。

美國國務院今天晚間表示,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與馬蒂通話時譴責暴力,敦促政府展現最大克制力,並採取舉措處理抗議民眾的不滿。美國國務院今晚在聲明中表示,兩人最近剛通話,但沒有提到通電日期。

這場暴力抗議是自伊拉克近兩年前清剿遜尼派穆斯林叛亂組織伊斯蘭國(IS)以來的最嚴重衝突,也是對上任一年的馬蒂最大考驗。

暴力本週散播至薩德市可能將提高維安難度。此區動盪一向都很難平息,巴格達人口有800萬人,約1/3住在此區,供電、供水及工作機會都很少。

警方表示,抗議民眾在穆紮法爾廣場(Mudhaffar Square)附近的市議會及法院外放火燒輪胎,並說瞄準維安人員的槍火來自示威者。

抗議人士表示,維安部隊成員以實彈攻擊他們。路透社記者目睹,屋頂上的狙擊手朝群眾開槍,擊斃示威群眾並傷及數人。

2014年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攻城掠地時,數名官兵因為涉嫌棄守城鎮遭到革職,伊拉克軍方今天召回他們服役。國會今天則召開危機爆發後的首場議程,討論平息抗議群眾怒氣的舉措及改革計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伊拉克#社會改革#反政府#示威#動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22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