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一意孤行背信撤軍 庫德族淪犧牲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9 10:16

美國總統川普周日宣布,美軍將全數撤出敘利亞,但這個決定,等於是背棄了一起對抗IS的盟友──敘利亞庫德族誤裝部隊。2015年,美國派兵到敘利亞打擊IS,當時就與當地的庫德族武裝部隊結盟作戰,最終取得勝利。土耳其一直處心積慮要消滅庫德族勢力,擔心他們為獨立而發動攻擊;現在美軍撤出敘利亞,土耳其也終於可以採取行動,消滅敘利亞邊境的庫德族勢力,他要築起一個安全區,除了用來安置境內360萬敘利亞難民,同時也是與庫德族間的防線。連自己共和黨的大老也痛批川普撤軍,不但是背棄盟友,也是送給俄羅斯和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一個大禮。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輛輛美軍的戰車,從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邊界撤出,美國總統川普週日宣布,所有的美軍即刻撤出敘利亞。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什麼時候才要撤軍?總要有個撤離的時間啊!我們要讓軍人回家。」

川普的撤軍決定,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掌聲,因為美國這麼做,是背棄並肩對抗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盟友──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部隊(SDF)。去年底,川普就曾提出撤軍計畫,但遭到當時的國防部長馬提斯的反對,他甚至為此辭職抗議;川普後來也因為承受國際和國內雙重反對壓力,決定暫緩撤軍。

土耳其戰略研究員 阿里瑞札:「這個狀況和2018年12月時一樣,川普突然宣布要撤軍,前國安顧問波頓在場,川普打電話給艾爾多安告知,當時的國防部長馬提斯,還為了川普的決定而辭職。」
 

2015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派美軍到敘利亞東北部,對抗日益坐大的IS,當地的庫德族武裝部隊(SDF),十分驍勇善戰,是與IS對抗的主要勢力;美國因此與庫德族部隊結盟合作,最終打贏了這場反恐戰。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抓住了,而且大規模擊敗了IS組織。100%消滅了伊斯蘭國,我們在九個月前就想要100%消滅他們,但那時我們還沒達到100%,但是很接近了。大家都說我們能達到百分百,現在我們完成了100%的目標。」

不過土耳其卻視庫德族為眼中釘,長年打壓,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武裝組織「庫德工人黨」(PKK),則時常發動攻擊要爭取獨立;土耳其總統認為他們和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串聯,會對土耳其造成威脅,因此處心積慮要消滅庫德族 。只不過當時艾爾多安忌憚美國與敘利亞庫德族部隊(SDF)互為盟友,所以遲遲沒有行動。現在美軍撤走了,庫德族頓時成了砧板上的肉。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在那個地方,只有50名美軍,是一個很小的部隊,我不希望這50個人受傷或被殺或是發生任何事。我不希望我們的人發生任何不幸。我告訴艾爾多安,不要傷害我們的人,要是我們的人受傷,你就麻煩大了。」
 
川普是因為接到艾爾多安的電話,他表示即將對庫德族採取行動,川普這時才做出決定,要趕快撤軍免遭池魚之殃。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發動了示威遊行,抗議美國背棄了他們。

敘利亞北部庫德族:「如果爆發戰爭,庫德族的人民是很難抵抗,最後會被打得四分五裂,我們還能去哪?任何人都會告訴你,他們不會離開,但是我知道最終我們會被驅散。」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計畫,要消滅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的庫德族,然後再朝敘利亞境內推進30公里,在這個區域內設置安全區,一來可以把土國境內360萬名的敘利亞難民,安置在安全區;另一方面,也是築起與庫德族之間的防線。而川普一方面知道,土耳其要對付庫德族而撤軍;但另一方面又威脅土耳其,不要做得太過火,否則他會摧毀土耳其的經濟。
 

美國總統 川普:「現在我們的立場是,如果土耳其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們就會打擊他們的經濟。」

川普這種自相矛盾的外交政策,不只引發民主黨的反彈,就連多位共和黨的資深大老,像是參議院議長麥康諾,也出面批評川普的撤軍決定,簡直就是送給俄羅斯和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一個大禮。

土耳其戰略研究員 阿里瑞札:「美國完成撤軍後,按照川普的說法,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地位,是大大的提升,對伊朗也是。俄羅斯在中東的地位將更加舉足輕重,美國的盟友也會觀察美國,不只是對敘利亞庫德族的影響,還有對其他波灣國家的影響。他們會把撤軍看作是,美國不願意再維護自己的權利,以及保持和區域內盟友的關係。」

川普撤軍的決定,再度成為國內政治焦點,從他的彈劾案轉移到了外交政策,這是川普幾乎屢試不爽的轉移焦點策略;只不過遠在敘利亞的庫德族人,在美國達成對抗IS的目標後,成了被用完就丟的犧牲品,他們的命運令人憂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撤軍#IS#庫德族#土耳其#盟軍#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1

0.4606

0.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