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行「活到老學到老」大陸老年大學一位難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20:05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銀髮族搶著上大學,各地老年大學報名擠破頭,一群老人家凌晨四點守候在校門口排隊,北京一所老年大學招收學員高達四千人,開設一百個班級,還是不夠,公辦老年大學一學期一堂課收費人民幣兩百到三百元,便宜又多樣的課程,激起老人家求學熱情,最熱門的課程就是智慧手機課,阿公、阿嬤戴上老花眼鏡,在課堂上滑手機。

老師:「一、二、三。」

 

不跳廣場舞,學年輕人跳熱舞,還有非洲鼓教學。
時下最流行的才藝課,學員都是阿公、阿嬤等級,這就是最受大陸銀髮族歡迎的老年大學,要成功「報名入學」可不比考大學簡單。

校務人員 vs.報名學員:「(學電子琴的有嗎?電子琴的),有的,有的。」

 
凌晨四點守在校門口外,老人家毅力十足,因為晚一步,名額就滿了。

學員:「當時我排隊早晨四點多排隊,就沒有拿到名額,最後別人告訴我,看看插班行不行,結果就是它每年就是到了十月份報名、十一月份報名,我是到來年的四月份,等到過完春節,剛開學,正好有一個名額。」

擠破頭才能成功就讀,而且不只一間學校如此,大陸各地公辦老年大學,每到新學期報名季,必定上演校門外大排長龍盛況。

銀川老年大學副主任 任海英:「凌晨四點多的時候,已經達到600多人,然後到凌晨六點鐘時,我們下去給發號的時候,已經超過800人。」

比如銀川老年大學的秋季班已經擴增招收到600人,但吸引了上千人來報名,還有北京這所老年大學,招收學員多達四千人,開設了一百個班級,仍舊不夠。

學員:「我凌晨四點半我就起來了,到這不到五點,我排第一個,我後邊那些就全部報不上了。」
北京東成老人大學校長 楊書章:「我們一報名首先學校內就全滿了,老班全滿新班也滿,新生五點多就來報名,三、四點來報名,有的最早頭天(晚上)11點多就來排隊報名。」

上學對老人家充滿吸引力,舊學員捨不得畢業,能開放給新學員名額不到20%,加上收費便宜,一學期一門課人民幣兩、三百元,大約台幣一千元左右,導致老年大學入學難,而且能選擇課程多樣像是小菜製作班、鄧麗君歌曲演唱班等等,當中最受歡迎的就屬這堂課。
 

老師:「移動、移動數據你找一下,你這裡有。」

滿頭白髮的爺爺、奶奶盯著手機,還有人戴起老花眼鏡,這堂智慧手機班是老年大學的熱門課。

學員:「老妹,謝謝你的關心喔,我的脖子現在好多了。」

打字慢也沒關係,課堂上老師教這些銀髮族用語音輸入,來跟親朋好友微信聊天。

學員:「孩子不在身邊,想學也不知道找誰,又怕麻煩孩子,這老師特別耐心。」
 

大陸全國有七萬六千多所老年大學,學員多達1300萬人,看準這塊高齡學習市場,也開始有私立的老年大學,收費一學期一堂課要人民幣500元到上千元。

快樂50老人大學創始人 黨越:「今年已經接近快一百個投資人跟我聊過了,第二個就是也將近幾十個同行,就全國各地的說要來我們這取經什麼的。」

隨著大陸步入高齡社會,老人家追求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激發出大陸老年求學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年大學#智慧手機#銀髮族#高齡社會#老人家#阿公阿嬤#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60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