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中企被美列黑名單 恐影響兩國高層貿易談判


發佈時間:2019/10/08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8 1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高層貿易談判即將在華府展開,但美國商務部今天以牽涉中國對新疆維族侵害為由,將8家中企和20個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外媒報導,此舉恐阻礙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今天發聲明表示,這8家中國公司連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所屬19個機構,皆牽涉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穆斯林族群的人權侵犯,包含壓迫、大規模拘押及使用高科技監控。

 

根據商務部提出的資料,這8家被放在「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中國公司包含監視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Dahua Technology)與頤信科技(Yix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人工智慧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商湯科技(SenseTime)與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ies);以及從事網路安全的廈門市美亞柏科( Xiamen Meiya Pico Information Co)。

在沒有美國政府允許下,美企將無法販售科技給在「實體清單」上的機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政府及商業部無法、也不會容忍在中國境內,少數族群遭受的殘酷壓迫。」
 

羅斯指出,最新作法能確保在充滿個人自由、自由企業環境所培育出的美國科技,不會被用來壓制毫無防備的少數族群。

早在今年4月,43位跨黨派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就聯名致函給美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等3位美國高階官員,呼籲川普政府針對中國大規模扣押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族裔,制裁中國共產黨高官與中國企業。當時信函就有點名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

當時也參與連署信函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推文表示,數百萬新疆維吾爾人所遭受的侵犯人權暴行,無法被接受也必須停止,「世界不能允許如此邪惡作為不受制裁」。

不過,美國商務部宣布最新措施時間,美中雙方正在為即將到來的貿易高層談判做準備。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中國首席貿易代表劉鶴即將抵達華府,商務部此舉可能會阻礙美中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

金融時報指出,美中雙方官員一直就達成「有限度(limited)的貿易休兵」進行討論,不過北京方面在智慧財產權及補助中國本土產業議題上,不願做出太多讓步。

報導也訪問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駐華府的首席全球科技政策分析師崔歐洛(Paul Triolo)。崔歐洛指出,這是川普政府首此以中企在中國境內作為為由,將它們列入黑名單,「這跨越(中國)的紅線,我認為北京會作出反擊」。

金融時報表示,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按照原定計畫自10月15日起,從25%升至30%。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有機會在下個月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碰面,但目前不清楚是否雙方皆會出席會議,更加增添美中貿易戰未來走向的不確定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中企#黑名單#貿易戰#關稅#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598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