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與角逐總統提名人 譴責NBA以利益優先


發佈時間:2019/10/08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8 09: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日前挺香港推文引發爭議,遭NBA聯盟切割。多位美國議員與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人士今天公開譴責NBA,強調人權應被置於利益之上,並呼籲美企業界共同抵抗中國脅迫。

摩瑞(Daryl Morey)4日在推特(Twitter)發布圖像,其中含有「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字眼,引發中國球迷反彈,揚言全面抵制。

 

爭議一起,不只火箭隊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急忙澄清摩瑞發言不代表球隊立場,NBA聯盟昨日也發出聲明,對摩瑞言論冒犯眾多中國朋友、球迷表達遺憾,並強調NBA「對中國歷史、文化十分尊敬」。

曾任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今天發表聲明,譴責NBA選擇支持中共,拒絕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史考特也要求立即與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見面,討論NBA在中國的活動。

史考特表示,在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爆發後,他是首位前往香港的美國參議員,而他看到的景象「令人震驚」。他指出:「身為美國人,齊力對抗不公不義是我們的責任,這意味著在香港1997年回歸當時受保障權利被侵犯之際,起身對抗中共與習近平主席。」
 

史考特強調,美方必須將人權置於利益之上,並與香港站在一起。他也呼籲,NBA應停止在中國舉辦球賽。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透過委員會黨團發表聲明,譴責中國針對火箭隊的報復性行為。麥考爾表示,不只在火箭隊故鄉德州,中共的威脅、壓迫在美國其他地方也不會被容忍。他並呼籲,美國企業界應共同抵抗中國的脅迫。

針對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昨日發表聲明,要求火箭隊作出澄清、糾正錯誤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麥考爾指出,利用領事館攻擊美國公民,只因為他行使憲法保障的權利,「對我們價值是一大侮辱」。

麥考爾說:「中共再次展現它願意利用任何中國政府機構,對美國企業施加政治壓力。我們不能向如此明目張膽的脅迫屈服。」他強調,美國全體都須捍衛自身權利,才能夠繼續自由表達立場,不需畏懼遭報復或恫嚇。

多位參眾議員也透過推特發言,包含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盧比歐推文表示,NBA聯盟顯然為了取悅中共當局而把火箭隊當犧牲品,直批此行徑「令人作噁」(disgusting)。

除此之外,多位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人士也相繼公開譴責NBA與北京。

目前在民主黨總統初選聲勢領先的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推文表示,中國正利用市場勢力來壓制言論自由、對北京作為的批評聲音,但NBA卻為了荷包,背棄自身原則與美國價值。華倫呼籲:「我們需要發聲支持那些為了權利在抗爭的人們。」
 

出生於德州的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前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卡斯楚(Julian Castro)也推文表示,北京利用經濟力量迫使批評者噤聲,甚至連美國境內人士也無法倖免。卡斯楚呼籲:「美方應該要以價值來領導,為在香港追求民主的示威者發聲,不能允許美國公民被威權政府霸凌。」

另一位同樣來自德州的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前聯邦眾議員歐洛克(Beto O'Rourke)則強調,NBA該道歉的是「公然將利益置於人權之上」,他並直指NBA這種行為「令人難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NBA#火箭#香港#反送中#人權#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511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