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知案變更農地都市計畫 環團要求竹縣暫停開發


發佈時間:2019/10/07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15: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環團抗議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大規模變更農地,今天向環保署提交公民告知書,希望環保署發文要求新竹縣政府進行政策環評,在評估完成前,應停止相關都市計畫審議程序。

新竹縣政府「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台知案) 目前正辦理公開展覽,此案位於竹北,為面積400公頃的都市計畫,開發爭議至今約15年。環團主張依照「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規定,新增或擴大都市計畫面積10公頃以上者,須辦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但新竹縣政府至今仍未辦理。

 

多組環團今天到環保署前召開「大規模變更優良農地 台知案應作政策環評」記者會,提交公民告知書予環保署,要求新竹縣政府應針對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開發案實施政策環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環保署在民國105年時發文命新竹縣政府應該要就台知案計畫實施政策環評,但是法條引用錯誤,導致新竹縣政府到今天都有藉口規避環評的實施。

黃馨雯指出,今天會提出公民告知書,就是要求環保署正確的引用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一項,而不是第二項的規定,命新竹縣政府就台知計畫實施政策環評;並且同時通知內政部,在計畫實施完政策環評前,應該停止都市計畫相關審議程序。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如果本案開發,會影響當地約3000戶、9000名居民被迫遷移,土地徵收也影響農民工作權;雖然政府承諾會保留當地客家廟宇、文物,「但人都不在了怎麼會有文化」。

台灣農村陣線專員王章逸認為,台知案是一個非常大規模開發,如果沒有政策環評,那這個開發案就是沒有經過環評檢視的黑箱;而全區幾乎都屬於特定農業區,甚至是近年農委會全國10大經典好米競賽的常勝軍,強硬開發就是毀滅大規模的優良農地。

環團指出,台知案規畫將每天6500噸的污水排放至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及農業用水的水源頭前溪,而本案新增的用水量也讓未來新竹地區的缺水情況更趨惡化,對當地農業生產、生計、居民健康都造成嚴重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環團#農地#環評#台知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1009

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