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販賣機進校園家長批:消費數據送廠商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13:26

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劃讓智慧販賣機進入學校,預計明年9月上路,讓販賣機時隔二十年重返校園。但有家長憂心這是否變相將學生消費大數據免費送給廠商,更質疑招標過程不透明,教育局則解釋販賣機只能販賣特定商品,沒有相關疑慮。

圖/TVBS

 
只能掃悠遊卡不能投零錢,台北市教育局全面規劃,要讓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

記者vs.學生:「(覺得酷)因為可以按按鍵,然後可以嗶卡,(會不會擔心因為是電子支付),(所以你們在花費上沒有辦法掌控?),不會因為現在我們上學,也搭公車搭捷運,然後就是用悠遊卡,所以錢都會存在這裡面,我覺得很方便。」

學生看得新奇,首波試辦學校有9間,但有家長質疑,開放智慧販賣機入校園,等於變相將學生消費大數據,免費送給廠商。」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你怎麼會拿小朋友在學校的教育,作為一個幌子作為一個工具,來利用學校跟學生去配合,廠商的所謂人工智慧,大數據的商業模式。」

教育局解釋簽約業者共2家,市府依據「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提供校內公有地,業者出錢租地也得付電費,強調沒有簽約金沒有回饋金,更指出個資不會外流,廠商雖然知道學生買什麼,但也是限制在特定的品項內,光是食品就只能賣273種同時嚴禁含糖飲料。

圖/TVBS

大安國中校長洪錫璿:「教育局目前的狀況,就是用一區一區的方式,用比較大的學校,還是有點小利潤的學校的盈餘,去補那些一定會賠本的學校,這樣子的時候把這一些,支販機普設在每一個校園。」

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存有疑慮,教育局說會盡快再辦2場家長說明會,但設置無現金販賣機,是否等同於推行智慧校園則見仁見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悠遊卡#智慧販賣機#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4

0.1798

0.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