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勇消殉職 徐國勇:會檢討但絕非懲罰指揮官


發佈時間:2019/10/07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17:07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中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外界質疑無人受困火場為何派員進入。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內政部等單位要做檢討,但絕非懲罰指揮官,會再跟消防署精進研究救災程序,不要再讓此事發生。

台中市大雅區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3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西屯分隊特搜隊員張哲嘉、謝志雄在火場中殉職。外界質疑為何無人受困火場仍派員進入,台中市消防局日前表示,當時火場狀況僅左棟燃燒,右棟無燃燒狀況,故派員進行煙熱管控。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如果火場內沒人,為何現場指揮官會要求消防人員進入無人火場。

列席的徐國勇表示,現行消防作業規定,搶救目的和救災風險一定要衡量,基本上無人在火場內就不要派員進去,內政部等單位也要做相關檢討,但他特別強調,檢討的目的並非懲罰指揮官,畢竟火場瞬息萬變,需要做判斷,但不要讓此事再度發生。

徐國勇指出,他會再跟消防署精進研究,目前現有的救災標準作業程序的救災風險強調安全第一,很多消防員也支持,他會要求指揮官說明調查情形,盼作為前車之鑑。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在質詢時表示,大家認知若是緊急避難的情況下,消防車有絕對的路權,但是現行法令規定,消防車其實只有優先的路權,很多消防弟兄開消防車,到了十字路口都要減速,因為若發生問題,必須要付交通事故的責任,他建議要適度修法,消防車在某些情況下應有絕對的路權。

徐國勇表示,他也認同要適度修法,開消防、救護車都有危險性,每次看到消防、救護車因出勤發生事故,他都很難過。在緊急避難的情況下,大家應該要讓道給消防救護車輛,這個部分應該要有絕對的路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在質詢時擺放消防人員的個人裝備,並詢問目前全國消防員共1萬5642人,但除衣帽鞋外,包括空氣呼吸器、救命器、手電筒等裝備都少於這個數字,且有媒體報導指出,消防員個裝使用年限是3年,但卻有8年沒換,導致棉絮外露的狀況。

針對裝備數量少於消防員人數的部分,徐國勇表示,由於有部分消防員為內勤人員,因此扣掉內勤人員,裝備應該足夠。另外,消防員個裝8年未汰換,此事應該是發生在南投,地方政府應可更換。民國109年起至112年,將有另外4年的個裝精進預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消防員#殉職#大火#違建#徐國勇#指揮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87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