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堵非洲豬瘟! 日本強化邊境防疫


發佈時間:2019/10/04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14:16
圖/TVBS
圖/TVBS

日本政府今天舉行因應豬瘟疫情跨部會會議,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在盡速做好注射豬瘟疫苗必要準備同時,面對亞洲國家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日本須徹底做好邊境防疫措施。

日本「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又稱典型豬瘟)疫情從去年死灰復燃已逾一年,雖然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用了各種方式希望避免感染擴散,但經過一年不僅擴及8府縣,連日本關東地方埼玉縣秩父市一處養豬場,9月也發生豬瘟疫情,是關東地方首例,讓相關單位憂心疫情擴散到豬隻飼養量更多的北關東地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在跨部會會議中說,豬瘟疫情以日本中部地方為主向外擴散,目前面臨連埼玉縣及長野縣都有疫情的嚴重情況;對可能是疫情擴散主因的野生野豬,政府必須強化捕捉等對策,對肉豬也要盡速做好注射疫苗必要準備。

談到傳染力極強、在亞洲部分國家發生的「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疫情,菅義偉表示,強化管制非法攜入畜產品因應作為等,徹底做好邊境防疫避免境外移入的同時,也會跟地方政府合作,要求養豬場強化設置柵欄等衛生管理體制。

他說,不論是豬瘟還是非洲豬瘟,都是肉豬或野豬間的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為了不讓消費者感到不安,已指示相關部會橫向合作積極宣導相關資訊。
 

日本成田機場為了防止在亞洲部分國家疫情擴大的「非洲豬瘟」入侵,已從1日起增加檢疫犬查緝旅客是否私帶肉品進入日本,進一步強化防疫工作。

豬瘟有別於非洲豬瘟,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

岐阜縣去年9月初爆發豬瘟疫情,啟動相關因應措施撲殺養豬場內610頭豬隻。縣府表示,這是日本從1992年在熊本縣發生豬瘟疫情以來,時隔26年再度確認有豬隻感染豬瘟。

過去一年來,日本政府立場是不輕言使用疫苗,主要是一旦注射疫苗後,國際機構要認定日本重回成功撲滅豬瘟的「清淨國」,需要花不少時間,也可能造成其他國家不願進口日本豬肉。

不過,由於豬瘟疫情持續擴大,農林水產省為避免豬隻感染豬瘟病毒,日前已決定為豬隻注射疫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疫情#亞洲#防疫#養豬場#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95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