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董新歌3天賣破億元 數位付費音樂正崛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3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3 23:16

付費音樂的春天來臨了嗎?周杰倫和五月天阿信合作的新歌《說好不哭》,不僅點閱率迅速突破千萬,在大陸數位發行三天銷售額超過一億台幣,為大陸正在起步的數位音樂付費打了一劑強心針。而放眼台灣主流的音樂串流服務,實際付費的用戶只佔了6%,也仍有極大的拓展潛力。

圖/TVBS

 
周杰倫《說好不哭》MV:「看著你難過。」

周杰倫和五月天阿信,兩大天王強強聯手,這首單曲《說好不哭》,三天內在YouTube點閱破千萬,而在大陸這首售價3元人民幣的數位單曲,推出後超過700萬人次購買,銷售額突破2500萬人民幣,折合台幣超過一億元。

周杰倫《說好不哭》MV:「電話開始躲,從不對我說,不習慣一個人生活。」

 
又一首招牌周氏情歌,有新意有懷舊,不僅年輕族群是消費的主力軍,「周杰倫作曲、方文山寫詞」這塊金字招牌,也讓1980後的老歌迷願意付費買單。

記者李頂立:「事實上周杰倫算是開啟付費數位音樂的先河,2014年時他在大陸發行了當時大陸第一張付費數位專輯,在當時訂價人民幣20元,也就是大約新台幣80、90元左右,不過銷售並不是非常理想,大概只賣出17萬張,不過到了2016年,大家對於版權以及付費意識抬頭,這次新專輯訂價還是在人民幣20元,不過賣出了197萬張,這也是大陸數位音樂史上賣的最好的一張付費數位專輯。」

隨著實體唱片逐漸式微,能透過手機電腦等載具,直接購買並收聽音樂的服務崛起,數位網路成為音樂人新戰場。

創作歌手阿朱:「妳會微笑放手。」

拿起吉他,唱出一段自己詮釋的說好不哭,阿朱是個創作歌手,除了自己的創作歌曲外也會定期翻唱知名歌手的作品上傳網路。

圖/TVBS

創作歌手阿朱:「翻唱熱度比較高的歌手影片歌曲的話,會比較容易被注意到,因為我們這種自己從零開始的創作歌手,不太可能說我們今天上傳自己的創作,就突然被發現。」

有曝光才有流量,進而轉為音樂人的收益,不過像是數位串流音樂,能夠分配到足夠收益的都屬於周杰倫、五月天等知名的「閱聽強權」,若沒有經紀公司奧援實在很難被看見。
 

創作歌手阿朱:「因為我自己就有一首歌在音樂串流平台上,一年賺10幾元而已,所以才會希望說可以唱翻唱的歌曲,還是希望(創作、翻唱)可以同步進行,因為翻唱的歌曲是真的可以為我們帶來收益的。」

以台灣來說,固定月費並享有龐大歌曲庫的,音樂串流是付費音樂主流,但根據LINEMUSIC的統計,全台僅34%的用戶有使用數位音樂內容,而實際付費用戶只佔了6%發展潛力仍大。

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相較於日本韓國我們的鄰近國家,(付費)比例相較來講非常的低,鄰近國家大概都有到10%以上。」

除了檯面上的KKBOX、Spotify、AppleMusic,LINE從今年7月1日也切入音樂串流市場,掌握現有2100萬LINE用戶優勢,把音樂結合通訊聊天、來電答鈴,上線3個月總下載用戶已達150萬。

圖/TVBS

 
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它可能可以全曲音樂串流,就是如同我們大家所熟知的,但是它有可能變成短音30秒的體驗,30秒設定成來電答鈴,曲目應用的極大化其實是一個重點。」

未來付費音樂平台的勝負,不只比歌曲數量與價格,更看重生態系與個人化服務,而台灣民眾目前已習慣於吃到飽串流,付費單曲、付費專輯有發展可能嗎?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消費者會越來越強調所謂的自主性這件事,他今天真的想聽這首歌曲,他就針對這首歌曲來去購買,而不需要以月租費的方式去買一堆他可能不見得會聽到的。」

專家認為,這是階段性的過程,當數位付費音樂市場更成熟,消費者自主性越強,單曲付費模式就可望急起直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付費音樂#點閱率#銷售額#數位音樂#周杰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74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