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復歐盟補貼空巴 美對歐盟貨品課重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3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中貿易戰還沒落幕,另一個關稅戰場又起,世界貿易組織WTO批准,允許美國可對75億美元的歐盟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以反制歐盟不當補貼空中巴士,損害波音公司的競爭力,預計10月18日起,就會對歐盟製的飛機、蘇格蘭威士忌、法國葡萄酒、英文羊毛織品、義大利乳酪和德國咖啡等課徵10%到25%不等的關稅,歐盟也揚言會如數奉還,作出報復。

世界貿易組織WTO開綠燈,允許美國可向價值75億美元、也就是將近2250億台幣的歐盟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以報復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多年來對空中巴士提供超過180億美元非法補助和津貼,而傷害了頭號對手──波音公司的兢爭力;美國在2004年一狀告進WTO,耗時15年才盼到結果出爐。

 
 
美國總統 川普:「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對嗎?其他總統從沒取得這樣的勝利,你說是吧!」

在這起堪稱是WTO歷來最大的仲裁案上占上風,川普總統顯然十分滿意,聲稱是自己的功勞。

美國總統 川普:「自從我當上總統以來,我們在WTO有很多勝利。」
 
路透社記者:「但這起案子我想是10年到15年前就已經開始了。」
美國總統 川普:「不好意思喔,現在贏這個案子,是因為他們覺得我不喜歡WTO,他們不想讓我不開心,因為這些國家剝削美國多年,他們知道我能以聰明應對,我們贏得很多勝利,這回是價值70億美元的勝利,還不錯。」

美方迅速擬定對歐盟加稅的商品清單,將被課徵25%關稅的進口貨物,包含英國多種羊毛織品和服飾、蘇格蘭威士忌、德國咖啡和相機零件、法國葡萄酒與橄欖、義大利多種乳酪、歐盟製香腸以及除了火腿以外的豬肉加工品。

路透社記者:「根據WTO的規則,不用只是懲罰與之爭議的行業,也可以針對任何你想要商品進行打擊,所以清單上有葡萄酒、乳酪、各種工業產品和精品,相關產業表現最終都會受影響下滑,包括航空產業本身也一樣。」

另外,川普政府也要對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製的飛機課徵10%的關稅。 

路透社記者:「對空中巴士來說,這可能是100%的關稅,不僅會衝擊例如達美航空等他們的大客戶,也可能影響部分空中巴士飛機,一些機翼、機身在阿拉巴馬州的工廠組裝。」

眼看新關稅預計在10月18日生效,歐盟揚言一旦美國動手,他們絕對會如數奉還。

歐盟執委會主席 容克:「貿易不僅僅是數字這麼簡單,它關係到人們的生計和工作;貿易戰容易發起,但戰況升級快速,往往以不好的結果告終。如果有人對我們的航空業加徵關稅,我們將如數奉還。」
 

歐美兩大航空業巨頭──空中巴士和波音,似乎燃起大西洋兩端新一波貿易戰火,雙方互控對方的飛機大廠接受不當補貼,紛紛向WTO提出控訴;儘管現在美國申訴的結果先出來,但在明年4月左右,也將對歐盟申訴波音的案子做出仲裁,外界估計屆時WTO可能也會允許歐盟對美國開徵懲罰性關稅。在這之前,新關稅的施行,恐怕給年底感恩節、耶誕節等節慶消費市場帶來衝擊,加上還沒落幕的美中貿易戰、美國製造業指數降至十年低點、全球經濟降溫等利空因素,美股周三開低走低,三大股指皆以下挫坐收,道瓊工業指數跌幅1.86%,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5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跌1.79%,明顯反映出投資人的憂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貿易戰#歐盟#波音#空中巴士#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39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