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獎爭奪戰 中英聯合創科學權威期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3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10:22

2019諾貝爾獎得主將在10月7號起陸續公布。想要獲得諾貝爾科學類獎項,在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是一大關鍵,而中國大陸在領導人習近平帶領之下,近年來致力以科學強國,因此大發補助金幫助學術單位創立科學刊物,提供學者充足的發表平台;這些刊物還與歐美權威期刊合作,擴大知名度,讓國內學者論文能受到國際關注,以此加強科學發展,也藉以衝刺諾貝爾獲獎機率。

圖/翻攝自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Facebook官方帳號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 韓遜(2016.10):「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索法吉、史多達以及法林加。」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祕書長 帕爾曼(2018.10):「2018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將共同頒給艾利森及本庶佑。」

諾貝爾獎成立至今超過百年,獲獎者大多是歐美面孔,近年來日本獲獎者逐漸增加,中國大陸的科學實力明顯落後西方先進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8.08):「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

 
而在領導人習近平高喊要以科學提升國力後,大陸也鎖定了諾貝爾獎,展開全面的作戰計劃。

科學技術推廣機構人員 周少丹:「這是中國大陸近來有名的英文雜誌。」

想要得到諾貝爾獎青睞,研究者必須先公開發表論文,發表平台越權威,受關注、得獎機會就越高;於是大陸效法歐美,出版自家學術刊物。

科學技術推廣機構人員 周少丹:「在這裡,他們與Nature共同出刊。」

大陸國家級研究單位創立了光學雜誌「Light」,特別找上英國期刊「Nature」合作。

科學技術推廣機構人員 周少丹:「和Nature合作的話,可以使用它的網絡系統,能夠在短期內快速獲得全球研究者的認識。」

「Light」不但借用他人的光環照亮自己,更有官方每年高達200萬人民幣的補助,讓「Light」得以大量招聘歐美知名學者,打造華麗編輯台,創刊不過7年,在國際社會上已經頗具影響力。

 
科學技術推廣機構人員 周少丹:「編輯長或編輯委員如果都是有威望的人,會吸引眾人來投稿,等於是認可了這本雜誌的品質。」

大陸突飛猛進,而且刊物種類五花八門,提供各領域研究者充足的論文發表舞台;反觀日本,這十年來出版的科學雜誌數量卻呈現持平。

智慧財產權管理商 棚橋佳子:「中國大陸在學術雜誌、科學雜誌之外,個人、組織、研究所更是有戰略地推廣,日本也必須規劃戰略對策,以迎向全球。」

這讓日本感到危機,因為日本期刊一來拿不到補助金,二來大多是本國人擔任編輯委員,國際公信力相對低落,只能土法煉鋼,累積雜誌知名度。

BCSJ雜誌編輯委員:「請寄邀稿信給魚崎教授,務必邀請他投稿給我們。我會向他發出邀請郵件。」

 
除了廣邀知名學者供稿,編輯委員也製作小冊,簡介刊載論文,寄發給全球研究學者,提升期刊存在感;另外也透過社群網站,每週三次以日英雙語發表熱門論文,帶動討論熱度,總算讓雜誌受到關注。

BCSJ雜誌編輯委員 有賀克彥:「我希望這本雜誌盡可能地去宣揚日本人的研究實力,讓外界會覺得日本的研究很強大。」

而日本落後的,早已不只學術雜誌,在留學美國人數上也出現交叉,對比不斷下滑,不滿3千的日本研究所生,大陸的碩、博士班生激增到超過12萬人;日中兩國的校園研究設備一樣差異懸殊,靠著政府大力扶持以及雄厚資金下,中國大陸科學「超日趕美」,未來的諾貝爾獎,中國大陸有望成為常勝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諾貝爾#諾貝爾獎#習近平#Nature#Light#BCSJ#科學#論文#超日趕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857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