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性感尤物 好萊塢平權前鋒 瑪麗蓮夢露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3 20:01
圖/畫面提供 BBC Earth
圖/畫面提供 BBC Earth

電影與流行音樂,如今對我們來說,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存在,但是,娛樂產業也是從上世紀才開始成形發展,透過科技與傳播的進步、發達,即使是出身微寒的平凡人,也能憑著才華、努力與毅力,成為萬世巨星;BBC Earth製作《面孔》系列,回顧20世紀政治、科學等七大領域的傳奇人物,包括四位影響力至今不減的表演者,看他們翻越社會僵化藩籬,演繹全然不同的人生。

頒獎人 茱莉·路易絲-卓佛:「得獎者是《Fosse/Verdon》的蜜雪兒·威廉絲。」

 
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女主角得主 蜜雪兒·威廉絲:「我非常感謝(FX及福斯21電視製作),全然支持我並給付我同等片酬。」

片酬曾經拿不到同片男星百分之一的蜜雪兒·威廉絲,日前趁著上台領獎,機會教育好萊塢,蜜雪兒·威廉絲演技有目共睹。

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我該扮演她嗎?」
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誰?」
 
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瑪麗蓮夢露。」

她成功詮釋過性感尤物瑪麗蓮·夢露,並入圍奧斯卡獎。而提到早期挺身而出爭取性別同等對待的女演員,答案或許會出人意料。

記者/《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你真的提出一份導演名單?」
演員 瑪麗蓮·夢露《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我寧可說我能決定導演人選,這是真的。」

答案就是她,螢幕形象「性感、柔弱、腦袋空空」的瑪麗蓮·夢露,拍完《七年之癢》後,她遠走高飛到紐約創立同名製片公司,當時,她和二十世紀福斯還有約在身。

主持人 卡薩琳·透納/《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他們大規模對她提告。」
文化歷史學家 莎拉·喬奇維爾/《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他們對她提告,但她反擊,後來談好了條件,她可以決定導演人選,可以決定劇本,可以跟她的製片公司,拍幾部獨立電影。」

夢露從二十世紀福斯出走不只一次,這在1950年代是相當不得了的事;當時的好萊塢,八大片商掌控一切,而夢露挺身對抗體制,是為了被認真對待,為了爭取「金髮肉彈」以外的正經角色;或許,在她過世將近六十年後,世人看她,仍舊流於表象的性感,卻不能因此忽略她的努力,她努力掌控自己的事業以及形象。

 
主持人 卡薩琳·透納/《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她可以加薪,甚至共享獲利。」
文化歷史學家 莎拉·喬奇維爾/《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把她描寫為純粹的受害者,會抹滅她的努力與韌性。」

由BBC Earth製作的《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系列,透過21世紀的眼光,重新認識一代女神,她始終清楚自己戲裡戲外是在角色扮演,扮演著瑪麗蓮·夢露,一個由貧苦孤女「諾瑪·珍妮·莫特森」(瑪麗蓮·夢露本名)所創造的人物,如同喜劇泰斗卓別林創造出來的「流浪漢」。

演員 西蒙·卡洛/《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他(流浪漢)明顯體現出平凡人,所有被踐踏,居社會底層者的特色。」

卓別林的電影都是喜劇,談論的卻是當代議題,包括失落、無家可歸以及不公不義。

演員 西蒙·卡洛/《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在《淘金記》中,靴子成為極端赤貧的象徵。」
 

而卓別林正是出身自赤貧家庭,或許因為如此,他才更加了解娛樂擁有照亮人生最黑暗角落的力量,觀眾只需五分錢,便能透過「流浪漢」遁入另一個世界,宣洩下流人生的苦悶;這是20世紀,娛樂也是科技替社會帶來的重大變革,就像21世紀的網路之於素人,在20世紀,人類也首次看到了平凡普通人,在苦難中磨練出才華,成為全球的巨星,而後啟發世人勇於作夢與實踐,包括用歌唱舞台進行抗議的爵士名伶比莉·哈樂黛。

《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比莉·哈樂黛最重要的成就在於一首歌,「奇怪的果實」成為民權運動主題曲。」

還有全面打破性別刻板的大衛·鮑伊,他用個人魅力,捍衛在社會上格格不入的人。

英國主持人 克里夫·邁切爾默/《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大衛·瓊斯(鮑伊)剛創立了避免長髮男遭不公對待社,誰對你們非常惡劣?」
音樂家 大衛·鮑伊/《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第四集:表演者:「我想我們都挺寬大為懷,但過去兩年來,常有人說『親愛的,讓我幫你拿皮包』,這種言論必須停止。」

因為他們的奮鬥,上世紀,人類在階級、職業、種族、性別上都有長足而多元的革新與進展,生在21世紀的我們可萬萬不能走上回頭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BC Earth#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瑪麗蓮夢露#卓別林#比莉哈樂黛#大衛鮑伊#蜜雪兒威廉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78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