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今非而昨是 蔡總統可是時空錯亂?

作者 陳一新
發佈時間:2019/10/01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7:14
蔡英文當年為潑漆者辯護,如今又要嚴懲潑漆者 圖/中央社
蔡英文當年為潑漆者辯護,如今又要嚴懲潑漆者 圖/中央社

香港藝人何韻詩九月下旬以觀光客身份來台參加挺港遊行遭到潑漆,蔡英文總統下令嚴辦,政府各部門與檢調單位立刻都動了起來,並預設立場朝有計劃的組織犯罪方向偵辦。相對於2014年,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應邀訪台遭到騷擾與潑漆,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卻為潑漆者辯護說:「抗議是權力,維安是責任」。究竟是今非而昨是,還是昨非而今是,恐怕她時空錯亂自己也搞不情楚了。

相隔五年,潑漆事件在台灣普遍遭到譴責,但因主政者不同,政府的偵辦方向也所不同。在張志軍事件爆發後,馬英九政府當時追究維安責任更甚於追究肇事者的刑責。雖然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肇事者行為過當,但仍同意這是言論自由的一種。顯然,中華民國的憲法與法律對於言論自由的定義已經朝更寬鬆解釋的方向邁進。不論主張台獨還是統一,只要沒有具體行動,或嚴重推翻政府事證,一律屬於言論自由範疇。

 

好的政治人物心中應該有一套可長可久的政治理念,並一以貫之。可惜,當年振振有辭捍衛人民抗議權利與言論自由的蔡英文在執政之後,不但沒有與時俱進,反而是大大倒退,成為「新階級」的最高代言人。由於這次台灣挺港「反送中」遊行符合她追求連任的政治目標,因此任何反對挺港遊行的人民抗議與言論自由,都變得是「政治不正確」。

就事論事,何韻詩以觀光客身份來台參加挺港遊行,並不符合我國的現行法律,但內政部卻硬說何韻詩是合法參加遊行,並說內政部已將修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待審。這顯然不符民主法治國家的常規,因為在未修法前,仍應以現行法律為準。但是,誰要人民選出民進黨成為立法院的多數黨呢?更何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一個「執政就換腦袋」的領導人,人民還期待政府各個部門不成為她的東西兩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2020總統爭霸

#總統大選#2020#蔡英文#何韻詩#香港#張志軍#言論自由#潑漆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一新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約講座教授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681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