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身短、坡度大豪雨急流沖刷 斷橋意外多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許立帆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8:58

台灣地震多、颱風多,跨河大橋不只得耐震耐風,也因為台灣河川特性,河身短,坡度大,要考量的還包括「橋墩是否能耐急流沖刷」,這二十年來,幾次重大的橋梁斷裂意外,幾乎都發生在颱風來襲期間,河水沖刷橋墩造成斷裂,其中台中后豐大橋事故後,公路總局也投入204億元,辦理老舊橋樑緊急改建計畫!

圖/TVBS

 
記者張子銘:「(民97年)有一個大窟窿黑黑的一片。」

近20年來,台灣幾次重大的斷橋事件,幾乎都發生在颱風過境前後,其中民國97年,辛樂克颱風挾帶豪雨襲台,台中大甲溪暴漲,溪水沖擊下,后豐大橋一處橋墩斷裂,橋面瞬間下陷,造成2死4人失蹤的悲劇。

記者洪彩綸:「后豐大橋原址重建五年之後,全面通車路面從原本的31公尺拓寬到41公尺,而底下橋墩考量到大甲溪的沖刷特性,基樁往下打到四十米深。」

 
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河川,從山上到海邊因為「長度短、坡度相對陡」,只要豪雨一來、山上的水流沖刷下來,這跨河橋墩都得承受巨大衝擊力,台中還有一處斷橋,是在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侵台時發生的!連結台中東區和太平的重要橋梁之一,東門大橋斷裂,造成一對母子被急流沖走,新橋重新設計建造,屬於三叉型鋼拱橋,外觀跟這次垮下來的南方澳大橋類似,但重建時就被要求要更重視旱溪的沖刷問題。

劦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昌國:「旱溪低水護岸匯流的地方,也就是一個超臨界流這個沖刷問題,會比較嚴重所以當時有一個要求,就是不可以落墩不落墩。」

不落墩,避免沖刷造成的危機,但市區和海邊橋梁考量的因素也不同!

圖/TVBS資料畫面

劦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昌國:「我們(東門橋)的做法是一塊一塊的組合是螺栓銜接的,那南方澳大橋是一塊一塊把它焊接在一起不是說焊接的品質不好,而是焊接後防腐蝕的處理難度會比較高。」

民國89年碧利斯颱風,高屏大橋斷裂,97年辛樂克造成后豐大橋塌陷,隔年莫拉克颱風高屏溪上雙園大橋斷裂6車10人落橋失蹤,再到這次米塔颱風遠離後,南方澳跨港大橋無預警崩塌!台灣橋梁不只要耐震,兩年一次的定檢,還要耐風雨,沖刷和鏽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方澳大橋崩塌

#颱風#崩塌#大橋#橋梁#耐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259

0.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