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三線城「夜經濟」 千萬人呼朋引伴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廣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9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28

根據統計,台灣最大夜市-台中逢甲夜市,1年可以吸金上百億台幣,夜市對於陸客更是最難忘的台灣印象,不過現在中國大陸也開始瘋第四餐,在廣西南寧因為地緣關係,幾乎人人都愛夜生活,路邊排檔,天天都有成千上萬人在吃夜宵,台灣人呼朋引伴,從台灣夜市收攤轉到南寧夜市擺攤,大賺三線城市正崛起的夜經濟。

◎大陸人「夜宵」正紅火 第四餐經濟

晚餐才結束,南寧老街已經聚集夜貓子尋找第四餐,夜宵,就是我們說的宵夜,茄子、烤魚、燒肉菜肴全擺在路邊,各種燒烤串,一串人民幣5到20元,配一杯甘蔗汁3.5元。燒烤業者:「來,鮮生蠔啊。」

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的大蠔,一個3.5元,還有麻雀、鴿子以及現殺的烤鱷魚,一斤烤鱷魚約合台幣357元,鱷魚頭橫霸在攤子上,好奇認真假的比點菜的人還多,敢賣就不怕沒人點,這裡沒有高檔消費,一到週末可以擠進幾萬人。

◎凌晨過1點 180間燒烤店全坐滿

TVBS記者彭新儀:「現在時間是凌晨1點鐘,南寧夜市兩邊180家燒烤店,一個位子都不剩,如果是這個時間來湊熱鬧,就算搶到位子,您可能連人氣燒烤蒜烤大蠔都吃不到。」

燒烤店店長蔣小兵:「因為都賣完了。」記者:「最後一隻啊?」蔣小兵:「對對對,因為人比較多,貨供應不上來,今天賣了3隻羊,就剩這1隻了。」

蔣小兵:「按桌數來說吧,一天坐滿了就是說,每個桌子可以換3輪,大概就是300桌左右。」

◎超火夜市磁吸台灣攤商 小錢積大

食客如雲,到凌晨3點、4點都不會散去,被大陸人稱為最牛夜市一點也不為過,這股夜市魔力還滲透到台灣來。蚵仔煎老闆:「台灣的哦,我台灣人啦,台灣的鄉親啦耶,我台中大甲大甲大甲,你台灣哪裡人?」旅客:「高雄,不錯不錯,給你支持啊。」

蚵仔煎老闆馬哥:「因為南寧在開發,它是東盟啊,這邊很有商機啊,商機無限,這邊外來人口很多,這一份總共5份啦,老闆老闆4份好好,來這邊投資的台商也很多,所以這邊商機無限,我就來了,『羊牧擇群而居』啦。」

馬哥:「找你5元(人民幣)。」

◎同一盤蚵仔煎 台灣40登陸近70

在台灣賣蚵仔煎,從40元台幣賣到50元,跑到1千4百多公里遠的南寧,一份賣到68元台幣,利潤還有台灣的2倍。馬哥:「在台灣1個月可以賺新台幣5萬,這邊可以賺10萬,蚵仔煎台灣夜市很多不稀奇,這邊他們看到電視覺得很稀奇,購買力很強。」

◎難插旗! 三線城市千萬人夜市滿

都聽說一線、二線城市5年、10年前流行的,現在才正要在南寧流行,台灣小吃一攤跟著一攤擺進南寧宵夜市場,多了台灣攤的競爭,現在要搶進中山路夜市,已經沒有攤位可租。蚵仔煎老闆宋小姐:「就說這邊台灣小吃還不多,就來看一下。」

遊客:「有1份、2份只要這個,2份只要原味的。」

大腸包小腸老闆黑熊:「是朋友找過來的,一開始是找說來這邊做什麼,我在台灣的時候是做保險的,南寧人不是很接受這種台灣小吃的,他們以為糯米腸是血腸然後不敢吃。」

700公尺長的夜市街聚集200多家店攤,每一家都賣吃的,九成都賣燒烤。燒烤業者:「三桌雞爪你們上了沒有?單已經問了,玉米呢?你們玉米的單呢,這個東西上了沒有?」

◎廣西夜市烤大蠔 烤出獨特產業鏈

阿里媽媽在南寧燒烤行業,算是起步較早的一家,也是南寧最大的燒烤連鎖,它一家店一天賣800個大蠔,但是整條街賣烤大蠔的量,卻是用百噸在計算。」

蔣小兵:「禮拜五、禮拜六的話,800噸左右,最少8百噸,平常的話就是4百噸這樣子。」

廣西人說桂東近粵,粵風西漸,南寧不止吃的是粵菜系,酷愛夜生活、吃宵夜的習慣也源自廣東香港,香港人吃生蠔,1年吃掉全世界第一名,1700噸,價值上億元(台幣),廣西人吃烤大蠔,連殼放到炭火上烤,淋上蒜茸,香飄全大陸。彭新儀:「廣西的大蠔原本只是自產自銷,這幾年因燒烤大牌檔流行吃生蠔、烤大蠔,因此讓廣西冒出頭,成為全大陸主要的供貨來源。」

大蠔批發商:「全國的都在這裡打包的,我們賣2千斤,1天可能有1萬斤(5千公斤大蠔)這個市場。」

◎中國「夜宵」經濟 開銷達白晝一半

光是烤大蠔,一家燒烤一個晚上可以賣上萬元台幣,吃宵夜創造夜經濟,5年來大陸專家學者研究,從北京、上海到廣州深圳,夜間消費早就超過全天的一半,因為它反映的不只是城市的文化與活力,也拉動城市的經濟發展,現在輪到南寧等三線城市,以多重夜生活點燃夜經濟,正後起直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夜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406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