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R、AED操作經驗少 台急救存活率「僅2成」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9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9 14:02

CPR和AED是常見的急救方法,能讓缺氧患者存活機率有效提升,但根據歐洲復甦協會統計,台灣的急救存活率只有21%,遠低於鄰近的泰國、新加坡和日本。原因是不少民眾,因為缺乏操作經驗、和不想扛起急救失敗的責任,才會導致肯伸出援手的國人,始終不多。

圖/TVBS

 
消防員:「位置就在正中間,選定位置就可以用力往下按壓。」

手臂打直掌跟向下,用身體力量往下壓,緊急時刻的救命稻草,還有神器AED。

AED語音指示:「建議電擊不要碰觸病患。」

 
將電擊片貼在,左側腹和右前胸,根據語音指示按部就班,這些「救命工具和步驟」看似簡單,學校也有教,但是緊急時真的會施作的人,卻來越少,因為很多人心中有顧忌。

圖/TVBS

民眾vs.記者:「衛生問題(怎麼說),就是有一點潔癖。」

民眾:「而且自己也不是很專業,怕反而會讓他更嚴重。」

民眾:「學校都有教過(所以妳不會怕),就他可能出血比較多,會比較害怕。」

台灣人不是沒愛心,忌諱的是,要扛起急救失敗責任,雖然口對口現在,已經省略這項步驟,但沒有技巧和操作經驗,還是讓國人在遇到緊急狀況時,願意出手的相對低,根據歐洲復甦協會統計,台灣急救存活率只有22.1%,遠低於鄰近的,泰國、新加坡、南韓和日本,但在台灣更在意的,是病患的康復出院率。

圖/TVBS

為了增加民眾伸出援手,北市消防局更開發APP,當附近有民眾需要急救時,便會立刻發出通知,請志願者到場支援,也能透過視訊教學,提升派遣和救災效率,畢竟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失去的可是一條寶貴性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PR#AED#急救#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02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