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錄音轟炸「我叫小黑」 八哥鳥創作惹議


發佈時間:2013/01/03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美術館正在展出的「台北美術獎」,其中有個作品名稱是「我叫小黑」,不但得到優選,還抱走12萬獎金,但近來不斷有動物保護人士對這作品有疑慮!原來作品的主角「小黑」是一隻活生生的八哥鳥,創作者把「我的名字叫小黑」,用26種語言重複播放給八哥鳥聽,每天8小時,將長達3個月,看看小黑能學會多少語言,希望探討台灣的認同問題,但不少民眾看了感覺,這隻八哥鳥被疲勞轟炸。

小黑就是這隻在籠中的八哥鳥,地點在台北美術館,作為展覽作品的主角,名稱就叫「我是小黑」,反覆播放26種和本土有關的語言,看看八哥可以學會多少,想藉此讓大家反思台灣認同。

不過看完的民眾似乎沒想的那麼深遠。觀展民眾:「牠被強迫要學28種語言(應為26),牠感覺有點躁鬱症,在那邊好像已經快要發瘋了,為什麼要用這麼多個擴大機?」

仔細算一下,26種語言以每15秒播放一種為間隔,作者設定8分鐘播完一個循環,這隻八哥等於每天聽60遍左右,關心動物保育的民眾主張,創作似乎不一定要用活體動物。

關心動保人士黃小姐:「讓我覺得這個生命是一個工具,而不是說被得到尊重。」

不過作者回應,當初怕有疑慮,把8支喇叭的音量設定在70分貝,和環境音相近,距離拉到3公尺,還取得了台北市動保處的實驗許可,甚至每天早上都帶小黑出去散步放風,自認照顧的算是嚴謹。

留學英國的新銳藝術家雖然該申請的都申請了,展出流程也符合法令規定,但其實作者的朋友早就在FACEBOOK上先提醒過,可能會引來動保團體關切,拿下台北美術獎優選的作品有創意也有爭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八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99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