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董退黨風波將重傷國民黨選情

作者 沈有忠
發佈時間:2019/09/28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8 11:37
柯文哲表示,郭台銘答應幫忙民眾黨區域立委拍定裝照。圖/中央社
柯文哲表示,郭台銘答應幫忙民眾黨區域立委拍定裝照。圖/中央社

郭台銘退黨後,宣布棄選總統,雖然表面上化解了國民黨的分裂,但實質上對國民黨總統與立委的選情,都造成了另類的衝擊與壓力。郭董棄選總統,使國民黨在郭董退黨的事件上失去了回應的正當性,加上先前對郭台銘的諸多抨擊,甚至傳出大老收受捐款,在韓、郭之間立場猶疑的風波,都重創了國民黨的形象。

日前國民黨全力慰留郭台銘,不但沒有成功,還被郭董嚴正回決,最終吳敦義主席批准了郭台銘的退黨案。從四月頒發榮譽黨員到九月退黨,五個月的鬧劇最終分道揚鑣,這場國民黨自爆所形成的傷害,勢必延燒到明年的總統與國會選舉。

 

郭台銘與柯文哲和民眾黨的合作,已經具體成形。儘管雙方在總統一職上沒有推出候選人,但國會選舉卻達成了「雙母雞」共識,也就是郭台銘和柯文哲將共同輔選民眾黨的候選人。由於郭台銘的支持者是以泛藍選民為主,而柯文哲則是中間選民居多,是以,柯、郭的雙母雞效應,將使部分的國民黨選民以及中間選民大量流失。加上韓國瑜本人的選情日益低迷,黨內諸多大老也在郭台銘退黨事件上折損形象,可以預見的是,只要是民眾黨有提名的選區,國民黨的候選人都將面臨民進黨與民眾黨雙面夾擊的壓力。

韓國瑜的選舉風格,讓中道與溫和的選民不易產生認同。在立委選舉上,民眾黨和郭台銘的合作,將使這些溫和的偏藍選民、中間選民多一個選擇。對國民黨的立委選舉來說,鞏固泛藍選票,爭取中間選票是基本策略,但現在泛藍基礎分裂、中間選民也有新的選擇。對此,明年國民黨總統與國會雙輸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嚴峻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郭台銘#柯文哲#國民黨#韓國瑜#雙母雞#中間選民#民眾黨#吳敦義#立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527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