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1震災後重生 咖啡「黑金浪潮」翻轉鄉鎮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承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23:19

國內的咖啡商機,一年高達700億,但產豆少的台灣,有9成以上的咖啡豆得仰賴進口,不過在南投的國姓鄉,有咖啡小農透過嫁接改良、產銷一條龍,打出「精品咖啡」市場,國產咖啡不但成功外銷大陸跟日本,也為鄉鎮帶來2億年產值。

圖/TVBS

 
現磨咖啡豆,倒入濾杯中,用90度熱水手沖,靜置悶蒸後再續沖。

台灣手工咖啡業者彭婕汝:「它的風味是帶茶感,而且它的後韻非常的甘醇,對,然後它就是會帶一點水果的調性。」

萃取的精品咖啡,入喉伴著茶香、果香,還有溫潤回甘,這是國產咖啡獨有的「台灣味」。

 
記者黃琲茹:「用咖啡開啟忙碌的一天日常,你我身邊一定都有這樣的咖啡控,在台灣,每個人平均一年,要喝掉204杯的咖啡,不過呢,台灣的咖啡受限於種植面積,還有產量的關係,一直沒有辦法大量生產,大部分呢都必須仰賴進口,而在這樣的市場競爭模式之下,產咖啡也找到了自己的出路,透過一條龍的生產,朝向精品化咖啡發展。」 

台灣手工咖啡業者彭婕汝:「有一部分有外銷到大陸的市場,跟日本的市場,那其實日本人他很喜歡,我們台灣的精品咖啡豆,所以他會帶我們的生豆回去。」

烘焙完成的咖啡豆,還要經過手工篩選,挑出精品,要有好的豆子,得從種開始學。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要聊咖啡,但場景不是在咖啡廳,我們來到南投縣國姓鄉的咖啡園,我身邊這一大片,現在種植咖啡樹的區域,其實早期種的都是檳榔樹,九二一大地震過後,檳榔園被震毀,小農們開始改種咖啡,現在國姓鄉的咖啡,一年的產量是可以達到200公噸,整個生豆加上周邊商品的年產值,可以達到兩億。」

台灣手工咖啡農林言謙:「(它這個也是人工採收的嗎),全部都是人工採收,台灣的咖啡豆,完全都是,每一顆都是人工採收。」

在台灣種咖啡,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果樹必須在光照、氣候穩定,濕度低的環境下才能茁壯生長,台灣除了有海島型氣候,還有土地、人工限制。

台灣手工咖啡農林言謙:「咖啡的側枝,側枝的這個截莖我就剪了一段,然後就把它,把它插到我們的這個植株上面去,它是有一點古銅色,紅色的,然後這個是完全是綠色的,這個是藝妓。」
 

除了透過嫁接技術,讓咖啡樹能對抗多變氣候,堅持有機栽種,連果實都能現採現吃。

台灣手工咖啡農林言謙:「來,吃看看,它有很濃郁的果香喔,品種不一樣,它所呈現的香氣、口感、甜度,都不一樣,對。」

圖/TVBS

從滿山遍野的檳榔樹,到高經濟價值的咖啡,國姓鄉的產銷結構,也因此翻轉,不但在咖啡種植面積跟產量都是全台第一,也賣進便利商店、總統府,甚至外銷日本。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台灣的小農是,很努力的研發,很努力的生產,也提供最好的品質,提供給整個國際市場,但是問題來了,但是小農他對於整個國際行銷,包括語言、通路、品牌,這塊他是不懂的,所以怎麼去協助小農,在品牌的露出,那未來可能透過產官學,可能在技術的開發,或是品牌形象的塑造,走高端精品的部分,那最適合走的方向,誓必要透過國際競賽,這一端來幫台灣小農咖啡,找出新的通路出來。」

 
國產咖啡、從雲林古坑到南投國姓、魚池,台南東山、屏東原鄉部落,都有栽種,要讓粒粒黑金,在全台一年700多億的咖啡市場中,站穩腳步,產銷之間,還需要創造更多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國產#手工#烘焙#國姓#魚池#國宴#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1190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