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炳臣東京金賞獎 高山林木擷取精華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何佳陽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8 19:00

剛獲得東京一項美術交流展金賞獎的畫家陳炳臣,作畫不用筆,流動出無與倫比的油彩新美學。近期他以神木大樹為題材,發表28件新作,展現天人合一的融合新境界。

圖/TVBS

 
畫家陳炳臣經常上高山,去看他那些上千歲的老朋友們,在巨樹林間,陳炳臣覺得自己渺小。

畫家陳炳臣:「這些年來我開始爬山,開始畫大樹開始畫神木,開始跟神木,用心靈跟它溝通。」

於是經過一兩年的累積,陳炳臣展出28幅他的山中傳奇,神木巨樹之旅。2019年夏天,陳炳臣參加第21屆,東京都美術館國際書畫交流展,榮獲金獎殊榮,完全在自己預料之外。

 
圖/TVBS

畫家陳炳臣:「當宣佈那一剎那,我幾乎是整個半小時,腦袋是整個空白了,我只有聽到掌聲,後面發生的事情,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不太有記憶的。」

陳炳臣上山看紅檜冷杉,或高山杜鵑,不寫生而是與老友們心靈交會。他不用畫筆,獨門自創畫法,把神木枝幹的蒼勁,融入濃烈的綠意中。

畫家陳炳臣:「也許我在神木眼裡,我是一個非常渺小的小朋友,可是每一年,我都會很期待自己,去跟他們說哈囉。」

這顆神木上頭長了像眼晴的樹瘤,在畫家眼中,相看倆不厭。

畫家陳炳臣:「我們看著它的時候,那一剎那我覺得,它也看著我,它看著我們人類2800年來,從無知到現在自以為是。」

陳炳臣的山中夜色堪稱一絕,合歡山的山嵐倏忽飄在群山間,與路燈住家燈火和車燈,交織成一片彩色的迷濛暈染,這琉璃般的如夢似幻,被稱作「琉璃光」。

畫家陳炳臣:「晚上的路燈或街燈或車燈,那山嵐下來的時候,這些光暈被水氣帶著飄走,如果你在這個地方停留一個鐘頭,你會發現二十分鐘這裡特別漂亮,二十分鐘後又輪到,這個地方又更佳的美,這個是高山杜鵑,這是高山杜鵑。」
 

沒有山嵐時,星雲如宇宙萬象色彩瑰麗,中橫公路上星斗銀光閃爍,冷杉佇立於側構圖迷人。

詩人畫家羅青:「不但畫了神木的外表,同時也畫出神木的精神,他(陳炳臣)採取的手法,是詩意的手法,就是以有限暗示無限,以侷部暗示整體。」

陳炳臣丟掉畫筆的束縛,以流動顏料吹風等創新技法,革新油畫的筆觸和型塑,厚疊的色彩形成立體視野。

圖/TVBS

畫家陳炳臣:「你可以把背後的天空或景,都把它畫出來,可是我在創作的時候,我就是偏偏不要,我就是要用綠色的海濱之子擁抱星空,把它們的能量,和你看到的感官,一次把它畫出來。」

 
家住彰化縣芳苑海邊的陳炳臣,常年欣賞大海的浪起潮落,這幅《星海》星光點點,是星子與海的對話。

畫家陳炳臣:「這個是萬里星空,就是當海水漲到滿潮的時候,又特別寧靜,然後跟滿天的星斗。」

同樣的海岸,《浪濤風起》則是颱風將臨,大海爆發前夕,人們只有心存敬畏。

這兩件畫作談森林大火,暗中之亮祝融之火,是重生抑或滅亡,陳炳臣的花,因為不用筆桿,呈現出渾然天成的結構,視覺非常驚人。

畫家陳炳臣:「當我這樣滴的時候,我這樣淋的時候,我這樣潑的時候,我這樣倒的時候,它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你要至少有七成的把握。」

畫家陳炳臣:「我們人類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介入,到了一個地方就是介入,人類就是覺得人定勝天,可是大自然它們選的是融入。」

台灣蕞爾小島擁有268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密度壯觀世界少見,陳炳臣敬畏大自然,他筆下的山林神木,是台灣得天獨厚的驕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畫家#陳炳臣#合歡山#紅檜#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78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