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才開工! 工廠訂單少沒上工

記者 林佳瑩 黃志偉 / 攝影 呂振成 台中-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09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景氣,科技業休無薪假的慘狀,似乎延燒到傳統產業,尤其中南部最嚴重,年初五是開工日,但很多工廠直到今天元宵節才開工,但開工不等於上工,很多工廠沒生意做,台中市東區3百多間小型加工廠,就有一半沒訂單,有的以往一個月有80萬營業額,現在萎縮到只剩4萬,年假一休休半個月,何時能真正開工,只能等待。

加工廠老闆陳堂茂:「(初五)開工就是燒金紙放鞭炮,機器打開轉動,之後就一樣休息,沒工作。」

沒訂單,開工哪等於上工,但即使生意冷清,機器還是要熱一下。眼前這位62歲的陳老闆,做的是家庭式小型加工廠,一做30年,一直以來靠著這2台機械糊口飯吃,但開工到現在都已經元宵節了,廠房還是休假狀態,業績慘澹。

記者:「做這三塊賺多少錢?」陳堂茂:「差不多1200元。」記者:「以前生意好1個…?」陳堂茂:「做到12、13萬。」記者:「現在上個月呢?」陳堂茂:「上個月才1萬6、1萬7。」

生意直溜滑梯,以往1個月加班25天的情形,早就不復見,自家生意差,隔壁鄰居,做塑膠業的陳先生也大嘆,開工根本只是保養機器。加工廠老闆陳清俊:「整年生意都很差,外銷單也很差,現在還在休息,不然要怎麼辦。」

這家塑膠工廠從過年休息到現在已經半個月了,92年生意好到1個月進帳80幾萬,從96年開始,4到5萬就偷笑了。傳產業為主的台中市東區,近3百間家庭加工廠,一半以上都面臨無單可接的窘境,部份工廠甚至做不下去,歇業搬走,位在彰化鹿港這家小五金工廠,同樣也躲不過不景氣,今年訂單比起去年只剩3成。

加工廠老闆曾柏齊:「生意很差。」記者:「員工上班了嗎?」曾柏齊:「員工還沒。」

沒訂單,小型工廠就像科技業休無薪假,全球這波不景氣,已經從科技業燒到傳統產業的生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700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