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2030年氫能化 日澳合作.褐煤變氫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1:45
圖/翻攝自 水素サプライチェーン - HySTRA
圖/翻攝自 水素サプライチェーン - HySTRA

聯合國氣候會議剛結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場邊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將積極開發氫能源,更要在2030年前達到零碳排放的氫能源社會。而日本使用的氫氣,未來大部份將會從澳洲的褐煤而來。因為褐煤含大量水分,不利於發電,但可從中提煉出氫氣,因此日本與澳洲正在進行一項政府與民間合作,在澳洲開採褐煤,並在當地製成液態氫運回日本,讓澳洲成了氫能的一大產地。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全球正經歷各樣的課題,日本會站在第一線,正面對決這些全球化的課題。」

 

日本要如何面對全球的氣候變遷?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零二氧化碳排放的氫能源社會,日本將領先全球,在2030年前實現。」

答案就是氫氣。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明年的東京奧運上,以環保的氫氣為燃料的汽車,將成為有關人士的雙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聯合國場邊的發言,對於氫氣能源信心滿滿。但日本的氫氣要從哪裡來?

NHK記者:「這邊採到的褐煤,會送到遠方的發電廠做發電。這些褐煤正發展為一項新的氫氣計劃。」

就是從澳洲來的褐煤。

礦場人員:「褐煤是高含水量,水分或許有60%左右,它的能源量來說也比較低。」

褐煤有著較多的水分,對發電來說效能不佳,而且容易自燃,在運輸與儲存上非常花費成本;而這既不適合拿來發電、發了電又被痛批破壞生態的褐煤,現在搖身一變成了綠能──氫氣的來源。澳洲墨爾本東南方,占地上百公頃這座礦場,機器日以繼夜地開採褐煤以供生產。

NHK記者:「褐煤首先被氣化,氣體中帶有大量氫氣,透過提煉分別出來,再將氫氣液化,以專用船運到日本。」
 
氫氣製成商:「那邊黃綠色的建築物裡,裝著維多利亞州的褐煤,我們將這些褐煤氣化之後,在這裡製造氫氣。」

日本與澳州官民合作,在當地建造氫工廠,預計明年落成並正式啟用。但氫氣製造過程,產生的煩惱事就是二氧化碳,而當地人的解決方法就是「CCS」──捕獲和封存技術,將二氧化碳鎖在地底。

維多利亞州政府人員:「透過模擬圖來看,當我們把二氧化碳注入地井,過了100年,它並不會外洩,就算是300年後仍是如此。」

維多利亞州政府計劃,未來埋設管線,從礦場一路延伸到海底,將生成的二氧化碳藏起來。

但就算一切就緒,要把液態氫從澳洲送回日本,可是一件大工程。

 
NHK記者:「要將氫氣液態化,需要使溫度達到零下253度,液化天然氣是零下162度,相比之下能知道液態氫是超低溫,也因此需要新技術。」

不只船,儲存槽也需要新技術,日本正如火如荼發展、建設中,而民間企業也等不及搶商機。

氫氣加氣站業者:「氫氣加氣站的建設費用,一個站的成本大約五億日圓。能不能在未來三年,把成本壓低到兩億,是打入市場的關鍵。」

氫氣車早已是日本車商開發重點,開上路不只環保,不用車時,更能當家庭發電機;只要裝滿氫氣,可以提供一家四口的六天用電。企業紛紛摩拳擦掌,就等液態氫大量登日,一舉攻佔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安倍晉三#二氧化碳#碳排放#氫能源#氫氣#東京奧運#澳洲#褐煤#CCS#碳捕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539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