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民對話2.5小時 香港特首堅拒五大訴求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在昨天晚間展開第一場,政府與市民的對話,原定兩個小時,最後多加了半小時,讓30位市民發言。對話的議題很廣泛,橫跨民生經濟到政治,最大的焦點當然是「五大訴求」,以及這五大當中的一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過,這項都被特首林鄭月娥當場拒絕。「對話會」被參與者批評,宛如各說各話。由於對話會進行的同時,會場外頭被示威民眾包圍,特首與四位局長在體育館內,從會議結束後又多待了四個多小時,直到今天凌晨一點多才離開。

中學生:「時代革命、保護香港!」

 

手鉤手、拉成人鏈,圍繞伊麗莎白體育館的周邊道路蔓延。就在高喊時代革命的抗議聲中,體育館內展開第一場,港府與市民的對話。領著四位局長進場,特首開場白先說好,對話目的。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對話的目的不是為了對話,不是一個公關的伎倆,是要尋求改變。」

全場最大的焦點話題,落在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對話參加者:「到一個怎樣的程度,警方和政府才會承認監警會失敗,沒有做過任何事,幫不到香港人伸冤。」

對話參加者:「因為這事件,對公眾利益有很重大的關係。難道『送中』這事情,並不是重大事件?」

儘管要求聲音此起彼落,林鄭月娥依舊堅持不同意。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聽過好多要求、聲音,甚至有人說這是社會上很大的共識。我不反對我們要了解真相。但我們是否應該讓監警會,再過幾個月去完成它的工作。」

街頭高舉的「五大訴求」,要求港府答應,林鄭月娥重申不可能。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五個訴求中,有些我們真的沒辦法接受。要拘捕了的人士,完全不追究、全部釋放,這個將會對香港法治社會,帶來最大最大的衝擊。」

由於,參與者的發言權是靠現場抽籤決定,因此,議題廣泛。
 

對話參與者︰「一國兩制,我知道誰在破壞,絕對不是『港獨』,『港獨』只是假想敵,我支持香港行一國兩制及香港自治。」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如果要保持一國兩制,不是香港自治,對不起。香港自治就不是一國兩制,所以我希望在這裡講清楚我們有底線。」

對話參與者︰「我身邊有能力、有小朋友的人,有97%以上是打算移民或正辦理移民。」

有人把街頭動盪,歸咎於特定媒體。

對話參與者︰「政府應該嚴厲監管記者發牌(核照)及操守,尤其是香港電台,『領政府糧、反政府』,應該由內向外、完全重整。」
 

也有人,對著特首開嗆。

對話參與者:「因為妳搞得整個香港天怒人怨,是妳完全漠視民意,是你管治無能,你必須要下台。」

激烈言詞,並沒有激怒林鄭月娥,反而壓低姿態,委婉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兩年來,我做得不好,不但有人形容是『Disconnect』,甚至有點『離地』。我明白、我知道,所以希望能夠可以改善。」

二個半小時的對話結束。 

參加者:「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一行官員在口號聲中離席。有參與者批評,這場對話就像各說各話。

對話參與者:「沒意思啊!浪費時間,你說她其實,你講原因給她聽,聽完之後,她不會理你的。」

場內交鋒的過程,場外開手機直播觀看。

場外民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示威者身穿黑衣拖行五顆白球,象徵誓死爭取五大訴求。

場外民眾:「保護香港、時代革命。」

對話會在晚間九點半一結束,大批警員進駐體育館內,頭盔、盾牌整裝戒備。這時候體育館的後門,被示威者堆放雜物堵住。

香港警方:「你們正在參與非法聚集。」

拿大聲公喊話,之後舉藍旗警告,現場還有持槍戒備的速龍小隊,原本已經列陣擺出準備驅離的隊形,突然開始後退全數撤哨,把馬路讓給示威者盡情發揮。距離對話會結束超過四個小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多──

示威者:「林鄭月娥,我要對話!」 

香港記者:「特首覺得今晚對話有沒有成效?」

林鄭月娥和四名官員,才在大批警員的護送下,從體育館後門離開。這是為了不要在第一場與民間對話後,就用武力驅散的和緩作法。延續對話的氛圍,港府隔天再釋出政策利多──下個月起推出名為「特別愛增值」計劃,免費提供職業培訓。

僱員再培訓局主席 余鵬春:「所有課程學費全免,預計計劃可支援約一萬名有需要人士。」

只要是在六月一日起失業,或是被要求放無薪假的,都符合資格。由於,反送中運動開始後,餐飲旅遊業大受影響,港府得拋出更多具體的因應政策,才有可能讓沸騰的民怨逐漸澆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五大訴求#監警會#一國兩制#香港自治#林鄭月娥#反送中#獨立調查委員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05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