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話門舉報者謎樣身分 撼動川普大位


發佈時間:2019/09/27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7 12: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情報圈一名舉報總統川普不當行為的吹哨者身分僅少數人知情,不過他或她的舉報內容可能威脅川普的總統大位,爆料舉動早已引發英雄和叛徒的兩極評價。

6週前提出有關川普的爆炸性投訴內容在今天公開,川普和他的情報首長都不曉得舉報者的姓名或職業,更別說是拿這回舉報作為對川普啟動彈劾調查的民主黨人。

 

● 舉報者身分仍是謎 僅知CIA男幹員熟稔東歐

「紐約時報」今天引述知道舉報者身分的人士指出,舉報者是一名中央情報局(CIA)男性幹員,一度被指派在白宮工作。這名吹哨者舉發川普利用職權,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黑歷史。拜登目前是最可能在明年總統大選對決川普的民主黨參選人。

從舉報內容可看出,舉報者是訓練有素的分析師,很清楚美國對歐洲的外交政策,並顯示他熟稔烏克蘭政壇,且對法律有一定程度了解;據知道他身分者透露,舉報者不是在白宮負責聯繫外國領袖的聯絡單位任職。
 

紐時引述舉報內容指出,舉報者雖沒親耳直接聽到今年7月川普施壓澤倫斯基那通電話,但一些白宮同事告訴他,幕僚們對見證「總統濫用職權以攫取私利」感到憂心。

● 先向CIA內部舉報 後改走吹哨投訴程序

川普與澤倫斯基通話當週,舉報者就匿名向CIA法務長艾伍德(Courtney Simmons Ellwood)提出牽連甚廣的控訴。基於職責所在,艾伍德開始評估控訴內容有無「合理依據」,她還找了白宮的副法務長艾森柏格(John Eisenberg)與國家安全會議(NSC)的法務長。

在接下來的一週,艾伍德等人多次會談,認定舉報內容有合理依據;艾伍德與艾森柏格8月14日一同找上負責國安事務的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德梅斯隔天就赴白宮看了通話節本,後來決定把事件告訴司法部副部長等人,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也差不多在那個時候知情此事。

但在得知艾伍德將舉報內容告訴白宮後,舉報者益發擔心,然後不知因何便認定CIA沒嚴肅看待舉報,於是他決定改走吹哨舉報的投訴,因吹哨投訴能賦予特殊的法律保障。

據紐時報導,舉報者投訴內容裡點到身分的政府官員至少6人,其中有幾位在白宮任職。

● 情報總監:吹哨者「照章行事」
 

法新社報導,舉報者當時找上專攻國安與揭弊者法律的律師巴卡伊(Andrew Bakaj),協助他向情報界督察長舉發的內容。

川普本週稍早曾說:「我不知道這名告密者的身分。我只聽說是個有黨派色彩的人。」

掌管整個情報體系的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今天也表示:「我不知道這名吹哨者是誰」並說此人是「照章行事」。馬奎爾告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我認為這名吹哨者一切都是按規矩來。」

● 川普怒批簡直是間諜 暗示叛國罪伺候

保護舉報者身分並非易事,巴卡伊只答應讓他們出席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閉門會議,才願回應關於舉發內容的問題。
 

川普則早已發動人身攻擊,指控這名舉報者都是依靠從情報圈其他人聽來的二手消息,且對他懷有偏見。川普本週曾推文:「這名不知確切實情、所謂的『吹哨者』是誰,他是我國這邊的人嗎。」

而在今天川普更把狠話拉高,據「洛杉磯時報」公布的錄音,川普在私人會議中說:「他們簡直是間諜。大家若聰明的話,都知道這在以前會怎麼做對吧?間諜與叛國,以前的處理方式與現在可不太一樣。」

● 民間已有募款 供舉報者打官司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今天在關於舉報一事的聽證會上說:「我要感謝這名吹哨者拿出勇氣。他原本不必站出來。」

非營利組織Whistleblower Aid昨天開設公開捐款網站,為這名「勇氣可嘉」的吹哨者法律費用尋求資金,目前有3000多名捐款者,募款金額已破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2萬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吹哨者#彈劾#烏克蘭#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98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