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票低於5%全變無效票!小黨愈多 大黨愈吃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23:01

《聯合報》最新民調發現,有4成的民眾願意將立委選票,投給藍綠以外的政黨,在第三勢力紛紛推出區域立委的情況下,藍綠兩黨想過半,機會可能愈來愈低。不過礙於國內選制設計,如果小黨愈多、分到愈多政黨票、卻都沒過5%門檻的話,不僅無法分配不分區席次,這些小黨拿到的政黨票也會變無效票,反而讓大黨分到更多席次紅利。

圖/TVBS

 
出席桃園慈善活動,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被解讀是替選立委試水溫,蔡沁瑜也證實,已把戶籍遷到八德,能否代表民眾黨參選,還在醞釀中。

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郭台銘先生希望,在國會立委這一塊,能夠做全力的衝刺,也希望說能夠有更好的努力跟表現,那他希望說郭家軍能夠擦亮這塊招牌,當然對我自己來講,就是會關係著整體的戰略考量,這部分真的還要給我們一些時間。」

民眾:「欸是你喔,喔喔喔。」

 
每天勤跑基層,與地方鄉親熱情寒暄,民眾黨提名,進攻文山區、南中正的張幸松,這次對上國民黨賴士葆和民進黨阮昭雄,他對自己的陸戰實力有信心。

民眾黨文山區立委參選人張幸松:「我也做過宮廟的主委,也做過宗親會理事長,也做過社區的理事長、學校的家長會長,所有社團我幾乎都做過,我希望能夠幫助民眾黨在政黨票,能夠一舉突破,跨越政黨(5%分配席次)的門檻,最好能夠10席、20席、15席最好,這是我的目標。」

圖/TVBS

擺脫民進黨員身分,極力突顯中間形象、做出區隔,《聯合報》民調發現,選民不滿藍綠的情緒遠高於2016年,因此有40%的人表態,會把立委票投給小黨,想投給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比例,分別為27%和24%最高。上屆選舉與綠黨合力攻下2.53%政黨票的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再接再厲,搶進大安區,但傳出民進黨正積極勸退,希望范雲加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跟大綠合作的同時,小綠如何守住政黨票跟主體性,是一大考驗。

社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列民進黨不分區)這件事情還並不存在,我想都是一些假設性的一些說法,那等到發生了之後我們再來討論,目前的制度對小黨並不利,長遠來看應該是要修憲,包含降低(5%不分區)門檻,那可是在面臨這麼艱困的選戰之後,我還是認為就是,應該要給小黨一些空間跟機會。」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民進黨不會把自己必勝的區域讓出去,他會協調出來的應該也都是,民進黨內部認為自己是所謂的艱困選區,所以對民進黨來講,這一席是不是被劃為可受損失的這一席次,可是相對的我可以換取到,其他政黨票的支持或總統選票的支持,我想在政黨運作上面,這對民進黨來講現在要進行整合,當然是他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

圖/TVBS

除了面臨大黨收編,小黨最大困境,在於選舉制度並不鼓勵小黨生存。舉例來說,假設藍綠、時力和親民黨,各拿下50%、26%和24%政黨票,席次就是17席、9席和8席,但如果更多小黨崛起、共拿下15%政黨票,卻都沒過5%門檻,代表全成了無效票,席次將用剩下的85%去分配,在藍綠得票比例不變的情況下,席次變成20席和10席,等於多出3席和1席紅利。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時代力量雖然(2016年)總席次是5席,可是相對你就會發現到它的政黨票的部分,並沒有隨著它的區域立委的選票,一起投進去它的這個票匭,事實上選民平衡跟補償的心理,其實同時會產生,所以這種分裂投票的情形,其實在所謂的大小黨合作的狀況之下,其實反而在台灣的選舉裡面是容易發生的。」

小黨愈多、得票率愈高,大黨反而受惠,受限於選舉制度,第三勢力能否從中突圍,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立委選舉

#立委#政黨票#無效票#第三勢力#蔡沁瑜#郭台銘#時代力量#民眾黨#親民黨#張幸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43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