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最高法院判:違法!英相強制休會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10:16

英國首相強森又遭重大挫敗!週二英國最高法院判決,強森請求女王強制國會休會5星期的決定,是違法的行為,因此休會決定無效;下議院議長也立即宣布,週三英國國會重新開議。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森,對於法院的判決表示尊重,但是並不認同,他仍堅持要在10月31號無協議脫歐。美國總統川普力挺強森,還斥責現場的美國記者,不該問強森關於辭職的尖銳問題;不過這也是強森回到英國後,要面臨的尷尬局面,反對黨工黨已經以誤導女王為由,公開要求強森下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首相強森,日前請求英國女王同意,強制國會休會5個星期,以利他推動10月31號無協議脫歐;英國最高法院,週二做出判決,首相強森要求國會休會是違法的行為。

 

最高法院大法官主席 海爾:「本院做出最後的結論是,建議女王讓國會休會是違法的行為,因為此舉是阻撓和避免國會實行憲法上的功能,而且休會的理由並不合理正當。」

最高院11位法官,接到留歐團體對強森提出的違法訴訟後,首先針對是否受理本案進行討論,因為照理來說,司法機關不宜干預政治的決定。11位法官認為,司法單位必須遵守國會表決通過的法律,但休會是強森個人的決定,而非國會,因此法院有審理本案的必要。法官同時也指出,強森說休會是為了要準備新政策,好配合女王到國會發表演說時一併公布,但法官認為休會時間過長,欠缺合理和正當性。

最高法院大法官主席 海爾:「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為女王到國會進行演說而準備的休會時間,這個停議休會的方式,阻礙國會執行憲法賦予的職責長達5個星期;從夏季休會到10月31號英國脫歐期限,期間只有8個星期而已。」
 

提起訴訟的留歐派團體,開心地步出法庭,慶祝他們的勝利。

留歐派訴訟團體成員 米勒:「大家早安,今天的勝利不是為了個人或任何原因,這是國會主權的勝利,立法權分立還有英國法院的獨立性。今天的判決確認了英國是一個以法治的國家,人人都要遵守法律 ,就連首相也不能凌駕其上。」

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森,得知最高法院的判決後表示,他尊重法律判決,但也強烈地不以為然,強森仍舊堅持會在10月31號如期脫歐。

英國首相 強森:「是的,我們將會尊重這項判決,也尊重司法的程序;但我必須說,我不同意司法的判決, 我認為那是不對的。我們會繼續向前行 ,國會也將重新開議。」

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和強森會面後一同受訪,川普力挺強森,還斥責現場的美國記者,不該對強森提出尖銳的問題。

記者:「首相,你會因為誤導女王而辭職嗎? 你有甚麼打算?」
英國首相 強森:「我之前就說過了,我們尊重司法的判決,我們尊重法庭,但是我極度地不認同。」

 
川普:「那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提問,發問的還是美國一名優秀的記者。」
強森:「他是美國記者嗎?
川普:「對,他是美國記者,而且還是很好的記者。」
強森:「他問的問題,也是英國記者會問的。」
川普:「 我很清楚強森,他不會離開的啦!」

最高法院判定「休會」違法因此無效,下議院議長隨即就宣布,周三早上10點半重新開議。

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根據最高法院的判決,我已經指示下議院準備重新開議,休會是不合法和無效的。」

 
強森違法的判決,不只讓他的威望受重挫,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也立刻公開要求強森下台。

英國工黨領袖 柯賓:「明天國會就會重新開議,政府必須為這項休會的決定負責。強森誤導這個國家,這個非全民選舉產生的總理應該立刻下台。」

國會復會,強森也提早從紐約聯合國大會趕回英國;預料要求強森下台的議題,又會讓國會議員們吵成一團。脫歐期限只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嚴重失焦和分歧的英國國會,實在很難讓人對脫歐前景,有樂觀的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英國#強森#休會#英國女王#無協議脫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87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