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啟動彈劾調查! 川普「電話門」添選戰變數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5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深陷與烏克蘭總統的「電話門」事件,現在民主黨把持的眾議院正式宣告,將以危及國家安全與違反憲法為由,對川普發動彈劾調查。原來川普總統疑似挾軍事援助金,對烏克蘭總統施壓,希望他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次子,曾在烏克蘭石油公司董事任內,是否涉嫌譨取不當利益;川普要求他國調查政敵,構成濫權行為,讓民主黨決定事不宜遲,立刻啟動彈劾程序。不過彈劾案可能無法過關,因為勢必無法獲得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同意,不過這也讓2020總統之戰,再添變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川普總統任期內的表現不誠實,違反他的總統誓言,違反我們的國家安全,也違反選舉的廉正;因此在今天,我宣布眾議院將正式啟動彈劾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遭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消息一出,加上貿易戰前景堪慮,導致美股連帶受累,道瓊工業指數收盤跌幅0.53%。川普的「電話門」,是彈劾調查的最後一根稻草。

美國總統 川普 :「沒有(對烏克蘭)施壓之類的,真正的問題是拜登,拜登為他兒子做了什麼,才是應該被調查的。民主黨不知道該如何阻止我,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彈劾。」

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i),秘密通話內容,遭一名隸屬美國情報單位的「吹哨人」(whistleblower)檢舉,指川普要求烏克蘭,必須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在烏克蘭石油公司董事任內,是否趁父親仍為美國副總統,謀取不當利益。
 

主播vs.川普私人律師 朱利安尼 :「總統有威脅,要為此截斷對烏克蘭的補助嗎?(沒有,這是假的訊息。)你百分之百確定?(我沒辦法說是完全...)」

言詞向來尖銳的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也有支支吾吾的一刻,因為「電話門」事件發生時,他可能就在川普的總統辦公室。吹哨人提出證據,指出川普政府7月18日下令,扣住對烏克蘭政府2.5億美元援助金,一周後他與烏克蘭總統熱線,挾金援威脅對方,對拜登次子展開調查,但烏克蘭政府一直沒屈服;這筆錢直到本月9日,吹哨人向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Inspector General of 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發出爆料,兩天後,白宮突然放行,但美國總統川普辯稱,是不想讓這筆錢流入貪腐政權之手。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要援助烏克蘭很多錢,而且你會想看到一個國家別這麼貪腐。」

尋求民主黨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正進行全國走透透的拜票行程,川普若真威脅烏克蘭調查政敵,顯然是只顧自身政治利益的濫權行為。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 拜登 :「我能承受政治攻擊,這些消息總是來來去去,很快會被遺忘;但如果我們允許總統違背憲法而不受罰責,將是永久性的傷害。」

「電話門」事件越演越烈,川普政府24日宣告,將釋出「未修改過」的通話紀錄;吹哨人隨即表示,願意赴眾議院作證。眼見大勢不妙,總統川普又喊出萬年擋箭牌,批評一切都是民主黨對他的獵巫行動。

記者vs.美國總統 川普 :「(總統先生,您怎麼看眾院議長裴洛西,今天宣告發動彈劾?)我還沒聽到內容,但這都是獵巫行動的後續,政治史上最糟的獵巫,我們是世界最強國,經濟史無前例的好,她(裴洛西)卻要彈劾,而且她還沒看到通話內容,內容很好啊!」
 

醞釀已久的彈劾調查,論眾院議長裴洛西遲遲不願啟動的原因,這是一場機無勝率的仗;由民主黨把持的眾議院,即使通過彈劾表決,但這並不代表總統就得下台,彈劾案還得在參議院獲得67席的支持,以現在民主黨只有參院47席的勢力,彈劾案很可能夭折之外,民主黨還會惹毛不少川普支持者,讓總統大選之路更加崎嶇。

美國民眾 :「我們都知道他不會被彈劾,因為參議院不會通過。我認為彈劾案很可笑,好好運作政府,做你該做的,而不是追著你不該攻擊的人跑,他(川普)是我們的總統,應該要合作,我們失去了這份團結。」

美國史上,只有三位在任總統經歷彈劾程序,1868年的詹森(Andrew Johnson)、1998年的柯林頓,都在參議院審理時,宣告無罪;只有1974年涉及水門案的尼克森,是在眾院彈劾程序完成之前自請辭職。而在川普熬過通俄門後,美國民間似乎沒興趣再看這場政治鬥爭,民調顯示,只有37%民眾支持彈劾;川普能否在憲政危機陰影下競選連任?「電話門」事件,揭開2020選戰的政治新風暴。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總統應該負起責任,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彈劾#裴洛西#拜登#烏克蘭#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928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