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吞膠囊不喝水!男胸痛咳血 胃鏡驚見整圈白色潰瘍


發佈時間:2019/09/24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23: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吃藥若乾吞不喝水,恐怕引發食道潰瘍!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日前表示,曾經遇過一名年僅23歲男大生前來看診,對方表示因胸悶、胸痛,而出現噁心感,甚至咳出血來,經過胃鏡檢查後才發現,病患的食道上因黏著膠囊,導致黏膜受損流血,最後造成出血潰瘍。

有些民眾吃藥時,不習慣搭配開水吞下藥物,但這個舉動卻十分危險。據ETtoday報導,錢政弘醫師表示,男大生當時因胸痛、咳血,前來醫院就診,經過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男大生的食道中,出現一圈白色潰瘍和多處出血,起初懷疑患者是罹患初期食道癌,便做進一步切片檢查,結果卻發現是病患在吞膠囊時,引起食道潰瘍。

 

錢政弘醫師指出,男大生因為長期吃感冒藥,又喝水量不足,有時甚至一次乾吞多顆藥物,導致膠囊經過食道時卡在黏膜上,長時間下來,造成食道多處受損,甚至出血。幸好患者經過胃藥及胃乳治療,期間只吃流質食物長達兩個星期後,食道才逐漸恢復健康。對此,錢醫師表示,膠囊年在食道上不易被察覺,最常引發「輕吻型潰瘍(kissing ulcer)」。

示意圖/TVBS

另一個病例當中,一名17歲少女剛開始也因為胸痛,每當食物經過胸口時,便會感覺不舒服,經過幾天後情況仍不見好轉,便決定就醫。醫師透過患者自述情況後,原本懷疑對方是吞下魚刺等異物,直到經過內視鏡檢查後才發現,食道上下出現長約1公分的潰瘍,不但彼此對稱,傷口大小約為膠囊長度,最後確定這是藥物引發的食道潰瘍。

 
由於少女平時服用痘痘藥物時,水喝不夠多,導致膠囊卡在黏膜上遇熱溶解,有時甚至出吃完藥便上床睡覺,導致膠囊停留在食道的機會增加,長時間下來就造成食道內的黏膜受損。

錢政弘也提醒,由於藥物經過食道狹窄處容易卡住,吃膠囊藥物時,切勿乾吞或是多顆一次往嘴裡塞,若沒有搭配開水一起服用,當心會造成食道潰瘍出血,尤其是服用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四環黴素」膠囊,因為內含酸性物質,容易對黏膜產生腐蝕性傷害;建議民眾避免躺臥吃藥,若出現胸悶、胸痛或咳血等症狀時,必須趕緊就醫治療。

實習編輯/范安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道潰瘍#食道癌#吃藥#膠囊#吞藥#喝水#出血#胸痛#胸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565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