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第一」台大公衛學院獲美國公衛界共辦「全球會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23:54

今年「流感疫苗」延後開打,說到了健康議題。其實民眾不得不重視就是公共衛生教育,事實上國際認可,公共衛生比醫學能救更多人,公衛教育如果做得不錯,對國家當然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現在公衛界期盼能政府通過「公共衛生師」,而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已通過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CEPH)評鑑,是亞洲第一所通過認證學校。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很多民眾都很關心,流感疫苗到底何時開打,而最主要是受到,流感疫苗全球大缺貨影響,現在台灣的流感疫苗,要延後開(施)打。」

公費流感疫苗這回首度,由三價升級為四價疫苗,疾管署表示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選株造成,(較去年)延後一個月開打。

北榮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張曉婷:「延後(施打)的話,其實如果以我們每年流行狀況來看,只要大家按照時間去接種疫苗,兩個禮拜會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所以應該其實是OK的,就大家記得開打(流感疫苗)時候,再依據我們安排時程過來接種。」

 
目前「夏季流感」持續,推估將導致「冬季流感疫情」比往年延後開始,符合公費接種條件民眾,只要按照接種時程,就可儘速完成疫苗接種,大約於農曆春節前後,也就是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而公共衛生是每一個人責任,不是只有醫事人員,提升民眾「公衛教育觀念」很重要。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公共衛生教育全球會議來自15個國家,一共有60多位頂尖優秀學者,齊聚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台灣三百多位公衛專家,彼此互相分享,公衛教育以及研究心得。」

公衛教育史上首次,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美國公衛學者們透過分享,彼此深入了解全球公衛教育重要性。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呂淳祺:「平常從小到大,從每天都要注意到公衛,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不要等到說有到疾病時候,不要等到說,有到流感時候才來注重,這對我們全球未來的健康非常重要的。」

賓州州立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程主任黃文科:「台灣公衛人才跟公衛知識,你比世界其它各個地方都要重要,因為一旦有流感,一旦有自然災害發生時候,你無處可去。」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公共衛生最主要強調就是預防重於治療,如果公共衛生教育,能夠除了在一般學校裡面教育以外,對民眾有這個公共衛生的知識,對於很多傳染病防治會很大的幫助,因為民眾會具備正確的觀念,來協助政府一些來防治這些疾病。」

國際認可,公共衛生比醫學能救更多人,公衛教育如果做得不錯,對國家當然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希望促成公共衛生師制度。
 

圖/TVBS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美國歐洲在這幾年,都開始有公共衛生師的成立,那亞洲我們希望呢,有機會,雖然沒有辦法在國際上第一個,可是至少在亞洲我們要有,第一個成立公共衛生師的這個專業,因為對我們公共衛生從業人員,也是一個他專業上的肯定。」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這麼好的公共衛生教育,也應該幫忙台灣在思考公共衛生師的時候,有一個新的看法就是說,有公共衛生師,才比較能跟國際接軌,我是希望說,台灣可以這樣通過(公共衛生師)。」

過去台灣從1950年代的烏腳病,到B肝、C肝防治,與健保早已受到國際高度肯定,再加上台灣已經有完善公共衛生教育。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公共衛生教育在未來這個,21世紀來講,我覺得最重要就是說,如何培養一個學生,成為一個全方位視野的,這個國際這樣子一個,全球衛生這樣一個專業。」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全球視野之下,我們大家一起把公共衛生課程做一個整體規劃,那很多地方把他們公共衛生教育,都能夠一起齊頭趕上,那我們全世界,這些公共衛生的工作人員,大家能力也都能有所提升。」

台大公衛學院歷經10年,通過美國評鑑標準,成為亞洲第一所CEPH認證學校,以與公衛著稱的名校像是「哈佛」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並列,這回首次在亞洲舉辦公衛教育研討會,除了看重台灣,更要從全球視野,讓公衛教育繼續深耕傳遞出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共衛生師#流感疫苗#台大#公衛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77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