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城打工夢碎 民工無奈返鄉種田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翁士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0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2/05 22:38

國際金融海嘯造成大陸工廠倒閉、民工失業,許多當年前往沿海城市打工的農民,不得不回到家鄉,回到種田當農夫的傳統生活,問題是種田所得,遠遠撐不起一家老小的開銷,艱苦的生活,令他們感到茫然。

走在四川老家的田埂上,湯輝此刻的心情,不是他想像中的衣錦還鄉,因為他失業了,沒有薪水,接下來唯一一條路,恐怕只能留在家裡種田。四川民工湯輝:「那真的是很難的工作,沒有年輕人要種田,收入實在太低,只夠養活一個人,只夠填飽一個人的肚子。」

這一家人中不只是湯輝,還有他的新婚妻子跟姑媽也都失業了,過去幾年打工,雖然全年無休,但每個月能夠領到大約台幣1萬元的工資,還夢想過,要買一間現代化的小公寓,但現在全家人只能擠在小小的電暖氣前面取暖。

湯輝:「沒人喜歡像這樣待在家裡,你可以看到這樣(沒燈)黑漆漆的,種田實在太困苦了。」

湯輝的母親:「我當然會擔心,他們怎麼在沒有錢、沒有工作的情況下過活。」

前景堪慮的,不只是鄉下農民人,現在大陸的航空業更是為錢發愁。外界估算,2008年大陸國航虧掉近3百億台幣,東航虧150,再加上南行的虧損,大陸國有航空公司的虧損,約5百億台幣。東航總經理劉紹勇:「對東航來講2008年,我們的運量是下降了8%左右,09年我們希望能夠取得10%以上的成長。」

即使運力提升,東航管理層直言,今年想要轉虧為營,還是不可能的任務。劉紹勇:「如果要解決東航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問題,應該仿造包括美國在內的,對相關的產業行業進行注資的方法,給東航更多的資本。」

從高高在上的龍頭產業,到社會金字塔底層億萬農民工,2009年,大陸官方的保八大戰,要面對的問題,可以說是千頭萬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62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