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綠能時代將至 太陽能首低於燃煤電價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20:03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太陽能發電產業,佔全球市場達七成,但過去太陽能發電的電價昂貴,是始終讓它無法與傳統燃煤發電競爭的原因。隨著大陸太陽能產業鏈成本大幅降低,現在大陸青海格爾木的一個大型太陽能發電項目,已經能做到太陽能電價比燃煤發電電價還便宜,平均每度人民幣0.316元,合台幣1.4元。

大陸太陽能建設有新突破,占地771公頃,這座蓋在「世界屋脊」青海格爾木的大型太陽能發電站「領跑者」,總裝機容量500兆瓦時(MWh)。2018年底併網發電至今,累計發電量達到三億千瓦時(kWh,簡稱為度),現在它更首度實現了太陽能電價低於燃煤發電電價。

 

三峽新能源格爾木光伏領跑者項目經理 董衛平:「電價與傳統燃煤發電相比,比當地煤電標竿電價低將近一分錢,也是光伏(太陽能)電價第一次,低於燃煤發電標竿電價。」

「領跑者」目前上網電價平均每度人民幣0.316元,約合台幣1.4元,比當地燃煤電價每度人民幣0.324元還低,代表大陸做到了,能讓太陽能發電比燃煤發電還便宜。

隆基綠能科技公司董事長 鐘寶申:「光伏(太陽能)行業開始發展的時候,它的發電成本是非常高的,今年在西部我們也會有大量的項目,低於每度電0.3元,所以這個呢,在很多地區已經低於當地的這個煤電了,所以我們認為光伏(太陽能)產業,已經具備了完全普及的所具有的這種經濟性。」
 

讓太陽能發電能具有市場競爭實力,背後是發電成本大幅降低的緣故,在太陽能產業鏈中,包括矽料、矽片、電池片、組件和地面電站五大環節,近十年來光是組件成本,就從每瓦約人民幣40元,降到每瓦人民幣2元,降幅超過九成。

中泰證券研究所機械行業分析師 馮勝:「電池片和組件在增效方面的前景是最為廣闊的,它對於下游電站的影響也是最重大的,以電池片為例在20%的轉換率的基礎之上,我們測算過每提高一個點的轉換效率,對於下游電站成本的節約是5%。」

除了產業鏈各個環節成本降低外,技術革新效能也大幅提升,像是製成電池片的矽片,現在能切割到如同紙一樣薄。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這樣巴掌大小的一塊矽片,如果把它做成電池片的話,一年大概可以發五度左右的電,相比十年前,它對光能的一個轉換率,已經大幅提升了55%,那你肯定想不到的是,十年前這樣一個矽片,要賣100元人民幣而現在只要賣三元左右。」

光是切科這項技術提升,每年就能給太陽能產業節省約人民幣300億成本;隨著發電成本持續下降,太陽能裝置又成為企業新寵,像深圳這家新能源公司,一口氣砸人民幣260萬,在頂樓鋪設大量太陽能板。

深圳捷佳偉創新能源裝備公司經理 馮凱:「每年的話我們能夠發就是,總共是53萬度電,然後按照我們深圳市的那個均價的話,大概是每度電0.9元,然後每年回收的話大概是45萬(元)左右。」

按照這樣發電效益,企業估計五年能回收成本;目前大陸太陽能產業已經佔據全球70%以上的市場份額,根據大陸國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將達到頂峰,此後下個十年大陸將迎來太陽能和風電大規模建設高峰。
 

隆基綠能科技公司董事長 鐘寶申:「去年應該說光伏(太陽能)發電,佔到了中國整個電能的3%,所以這個是一個很低的數據,我們認為也是處在一個起始的階段,我們認為太陽能在接下來的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內,會成為這個社會的主力能源。」

當太陽能發電不再昂貴,足夠普及市場,大陸進入綠色可再生能源的時代或許有機會實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能#燃煤#發電#電價#矽#世界屋脊#中國大陸#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897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