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金屬土地汙染難恢復 永久掩埋是唯一去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7:21

台灣早期為了發展經濟,在缺乏環保意識的情況下,土地汙染的危機層出不窮,汙染的來源可說無所不在,包括工業廢棄物、農藥肥料、畜牧業糞水,甚至酸雨、汽車排放的廢氣和落塵等等,都會對土壤造成威脅,進而汙染地下水,影響層面相當廣。而當土地被重金屬或有害事業廢棄物汙染後,這些土壤還能再重生、被循環利用嗎?請看我們的報導。

回想20年前921,地動天搖的那一刻。

 

南投草屯農民:「這就是九九峰啦,之前地震的時候就禿頭啦。」

肇禍的隘寮斷層藏在這片稻田地底,幾公里外還有車籠埔斷層、雙冬斷層蠢蠢欲動,隆起的路面永久保存,紀錄下恐怖瞬間。

南投草屯鎮農民林先生:「這個地方就是地震的線,這本來路都平平的,這一震你看這水泥都壞掉了,被舉得那麼高你看。」
 

然而當地人更害怕的是,短短幾年內政府要在斷層帶上方,用前瞻200億水環境建設經費,打造鳥嘴潭人工湖,農地被強制徵收的林伯伯,不僅無田可種、3年後農保取消,還得跟斷層帶上的水庫當鄰居,日日活在恐懼之中。

南投草屯鎮農民林先生:「官員他們也有來看,我們百姓反映都沒用。」

南投草屯鎮農民黃先生:「種水果很好啦蔬菜也很好啦,都很好的地方,所以我覺得很捨不得啦。」

從高處望去,緊鄰國道6號南側,這片廣達284公頃,相當於11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良田,通通是鳥嘴潭預定地,然而焚化爐近在咫尺,更緊鄰露天堆置的垃圾場,為水質埋下隱憂。
圖/TVBS


透過空拍鏡頭俯瞰,草屯垃圾場暫置的上萬噸垃圾,缺乏專業處理設備,任汙水四處漫流,由於垃圾場就建在斷層帶,髒水滲入泥土、汙染地下水的疑慮,並非杞人憂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委員張豐年:「地下水檢驗的時候,就是在這附近周邊發覺,它的這種導電度高(含重金屬),千的那個都不用算了,有高到上萬的(嚴重超標)。」

 
長期關注當地的醫師張豐年點出,鳥嘴潭距離垃圾場不到1公里,水質難以掌控,雖然水利署承諾,鳥嘴潭池底將建造厚度1到1.5公尺的抗震截水牆防堵,但真的有效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委員張豐年:「擋汙水牆的話他認為說這樣是不會啦,但是我們很擔心,因為你這個水泥的構造結構,你幾年過去以後,它裂痕一定出現,還有就是隘寮斷層剛好就在附近經過,所以這個是逃不掉的。」

鳥嘴潭2011年通過環評,卻沒納入國道6號沿線,每天車輛排放廢氣、對人工湖造成的汙染評估,爭議再添一筆。

TVBS記者戴元利:「除了垃圾的汙水會滲入土壤,汙染地下水外,其他包括像是工業廢棄物,農藥肥料畜牧業排放的糞水,甚至廢氣落塵和酸雨等等,都會對土壤造成影響,威脅可說無所不在。」

綜觀這幾十年來,土地汙染防不勝防,代價全民承擔,環保署統計,從有法令規範以來,因為汙染遭到列管的土地面積,累計4573公頃,扣掉6成已解除列管的,仍剩下1742公頃,被宣告死亡的土地,還有重生機會嗎?

 
把含汞的泥土放上大型托盤,致癌物就在身邊,工作人員全副武裝。

溫度計、燈管、電池的製程,只要稍加不慎,都可能釀成嚴重汙染,全台唯一能處理高濃度汞廢棄物的大廠,成立20年來,已回收近5000公斤,把汞的危害降到最低。

可寧衛固化廠廠長高開綸:「升溫大概2個小時升溫到800度,然後在800度的時候恆溫,恆溫大概2個小時左右,含汞的蒸氣跟水的蒸氣,會藉著我們冷凝系統,冷凝系統會把裡面的這個汞,跟水分把它抽離下來。」

在密閉環境操作所有流程,經過熱脫附回收的汞可精煉再利用,變身日光燈或水銀燈管原料,至於殘渣如何處理,就靠廠區實驗室嚴格把關。

數千萬打造的實驗室,每周平均得處理200件樣本,舉凡工業廠址土地汙染濃度評估,重金屬超標土壤,該摻多少化學藥劑降低毒性,透過科學分析,鉛、鋅、銅、鎘、汞等環境殺手,全部現形。

圖/TVBS

可寧衛實驗中心主任陳淑貞:「我們一般來講的話,都是用特殊的化學藥劑,跟固化劑的部分混合了以後,(有害廢棄物)就會變成一般事業廢棄物。」

TVBS記者戴元利:「重金屬汙染土壤與有害事業廢棄物,經過特殊處理後,最後一站會來到最終處置掩埋場,這裡就像一個大碗公,除了底層有不透水設計外,光是擋土牆就有16米,確保與外界隔離。」

毒性超標的土壤,變成一般廢棄物後,如果無法再利用,最終將進入這片面積約8.8公頃的掩埋場。

可寧衛操作經理黃振宏:「那放在貯存區的一個目的啊,最主要就是,我們要去進行廢棄物的一個採樣工作,這個太空包我們大概明天檢驗結果出來之後,我們才會去做一個,掩埋的這個動作。」

一旦覆土掩埋就必須永久保存,為確保與世隔絕,看不見的地底,有厚度超過30公分的3層不透水設施,外圍T型擋土牆,以高溫熔接的不透水布包覆,用固若金湯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可寧衛操作副總經理戴佑宗:「從底部的滲出水蒐集系統,然後蒐集到這個井裡面,然後經過幫浦抽到我們的廢水處理廠處理,廢水處理場處理完的水,我們會再回收,來做這一個所謂的澆灌,然後這一個再利用。」

卡車離開廠區前,還要開進水池、替輪胎洗澎澎,能避免揚塵,也防止土壤沾附、二次汙染,外圍的隔離植生牆,面積是全球最大,甚至登上金氏世界紀錄,各種環節不馬虎,顛覆掩埋場髒亂、臭氣熏天的刻板印象。

可寧衛操作副總經理戴佑宗:「排水還有我的旁邊的邊坡的一個穩定的設施,然後上面還要再植栽可能綠化,所謂再利用的話像剛才提到的,太陽能的發電設施。」

不過掩埋場的困境,在於土地愈來愈難取得,回收重金屬汙染土壤、循環利用,看似是解方,但技術仍有侷限。

土壤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會組長王禎:「磚窯業者來講,它今天打算去收某一家工廠的,這個重金屬汙染土,那它就必須針對這個部分好完整的試驗,那告訴我們它的結果是可以的,然後我們會去做確認跟這個複驗的動作,可是如果他下一次,他要換另外一家(重金屬汙染土)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要求他重新再做一次,這是完全站在就是我們希望整個這個,產品的安全能夠達到最高的一個安全標準。」

近年來,土地汙染問題層出不窮,除了末端整治,如何做好前端預防,同樣至關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21大地震20周年

世界翻轉中

#重金屬#汙染#綠化#土壤#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56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