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肉板塊挪移 漁產消費量衰退三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8 23:11

隨著飲食西化,國人吃肉的習慣也開始改變,根據農委會資料,肉類消費大宗仍是豬肉、禽肉,但過去八年牛肉消費量成長兩成,不過魚類消費量卻衰退三成之多,專家憂心,台灣身為漁業大國現代孩子卻普遍不懂吃魚,應該從校園午餐開始推廣食魚教育。

圖/TVBS

 
連鎖超市裡頭,店員忙著將一籃籃的肉品上架,因為雖然中秋剛過,肉品銷量還是非常穩定,尤其這個生鮮櫃位,很受歡迎。

記者李頂立:「來到生鮮肉品櫃位,你可以看到廣告上就是以牛肉為主打,而在整個櫃位上來說,除了海鮮外,基本上就是以雞豬牛是三分天下的態勢,而以這家連鎖超市來說,近幾年確實進口牛肉的品項是越來越多,這也反應在銷售上,今年比起去年同期牛肉銷售就成長超過3%。」

隨著國人飲食逐漸西化,不僅超市,各式餐廳的牛肉產品都逐漸增加,根據農委會糧食供需年報的資料,台灣食肉板塊確實有所挪動,牛肉每人每年的消費量,從2010年的4.8公斤,2017年成長到5.88公斤,短短八年成長兩成。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我們的父執輩有很多是務農的,可能家裡不吃牛肉,可是到了年輕夥伴這一群,可能就比較沒這個顧慮。」

國內牛肉九成以上都來自進口,從進口數量來看,從2014年的9萬8千噸,2018年提高到12萬5千噸,選擇變多、單價壓低,也推升牛肉的普及化。

圖/TVBS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牛肉可能有一些板腱這些部位,那可能單價跟豬肉價格已經一樣,相對比較能夠取得跟比較價廉的肉品替代,間接影響到消費者的採購意願。」

相較牛肉消費增加,豬肉禽肉則是維持平盤,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身為漁業大國的台灣,魚類每人每年消費量卻從18.43公斤,跌至12.42公斤,八年來衰退32%。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對於現在年輕的家長來說,他們自己就不是很愛吃魚和很會吃魚的一代,所以在家裡面的飲食就不常把魚放進去,更何況要教他們的小朋友來吃魚。」

台灣四面環海,過去不少人是吃魚長大,但現代人工作繁忙外食興起,對於魚料理、挑刺吃魚都不擅長,要提高消費量,必須簡化魚類處理步驟,開發符合現代人需求的產品。

圖/TVBS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最多刺的像虱目魚,我們會做一些加工的研究,讓這個刺在料理過程中消失,可以吃到整塊的虱目魚排、虱目魚肉。」

而且專家指出,過去食農教育主要偏向米食、蔬果,很少去談魚類肉類,但像日本、韓國就會將在地水產寫入菜單,放到飲食文化教導孩童認識。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希望能夠吃在地的飲食,其中包含自己的水產品漁產品這個部分,在學校午餐當中,安排小朋友好好的吃魚,懂吃魚會吃魚欣賞魚的美味,這件事格外重要。」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我們先跟各縣市政府教育局溝通,請他們選出比較好的學校,要推廣的學校,那分布也會平均,北中南包括離島都會去。」

相比肉類,魚肉具備Omg3、維他命D等優質營養,如何克服貨源、料理上的困難,從基礎的學校午餐開始推廣,將是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西化#營養#Omg3#午餐#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09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