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面對北京的天朝主義 香港是台灣的借鏡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9/19 12:00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盼能成功遊說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圖/中央社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盼能成功遊說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圖/中央社

香港的百日抗爭迄今未見消散,北京因此大傷腦筋,為了轉移內部壓力只能歸咎內部特權階級的反動與外部勢力的干預。其中對台的政經報復成為必要手段,不論是在經濟上喊停陸客自由行,亦或是政治上繼續挖走台灣邦交國,雖可造成傷害,卻也更讓台灣理解香港社會「退無可退」的困境與心態。可以說,今日香港與台灣趨近而共同與北京疏離的原因還是在北京的天朝思維。

「天朝主義」一詞起於2007-2008年,北京大學強世功教授派駐香港時,發表的系列文章「香江邊上的思考」,而後出版成《中國香港》一書。這概念所代表的,不僅是北京對「一國兩制」的實際理解,更是治港政策的核心思維。在強世功的論述中,「天朝主義」是多元一體的,本不反對區域的自治,只是更加強調國家認同、中央集權、黨高於法等概念。但是當近年來香港在回歸後的社會變遷下強調公民社會、多元價值、港人主體性及社會自主性時,北京轉而對香港認同抱持懷疑觀點並展開積極壓制,突顯北京的多元一體並不接受天朝價值有被挑戰的可能。

 

但著眼於「維持現狀、長期打算、充份利用」的戰略觀點,北京依然從其天朝的角度規畫香港,從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粵港澳大灣區及一系列戰略性基建。這些政策規劃乃至於能帶動的發展,都不是香港能控制的範疇,卻也只能在求「發展」的環境下全盤接受。事實上經過數十年的融合,陸港難分彼此,畢竟「一國兩制」仍是北京治疆拓邊運作的基礎,港澳更是實踐理念的基地,這也是當前北京依然沒有對香港下重手的原因。

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依然有許多研究者及政黨人士,認為北京會差別對待不同時空環境下的政治現實,認為台灣不同人執政就會有不同,這其實只是自我欺騙的假象。因為當你接受天朝主義時,就難有主體性與自主性,香港就是最好的借鏡。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專家觀點

#天朝主義#香港#反送中#北京#一國兩制#強世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0922

0.2684